另類財富--學會讚美

子澔 |2015.03.30
2155觀看次
字級

「讚美一句,勝過說教十句。」人都是喜歡聽好話,無論是家人相處、師生之間,甚至是職場人際關係,無不如此。

一個剛留學歸國的博士去郵局辦事,承辦員的態度很差,他氣得半死。回家後馬上打電話給也在郵政單位的主管朋友:「替我去告訴他我的身分,並告誡他態度給我好一些!」

幾天後,那位博士到郵局辦事,冤家路窄,還是那位承辦員,態度不但沒變好,反而更加刁難,這回他更氣了。

過了幾天,他又在郵局碰到那位承辦員,態度竟有一百八十度改變。那個年輕博士好不得意,打電話給他朋友:「你終於替我訓他一頓了吧?」

朋友回答:「不,我沒有替你訓他,我告訴他,你稱讚他做事謹慎、態度良好。」那位年輕的博士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星雲大師也常說一則讚美的故事:先生回家吃飯,看到燒鴨只有一條腿。他奇怪地問老婆:「怎麼就一條腿呢?」老婆說:「我們家的鴨子只有一條腿啊!」先生不信,走到院子,果然鴨子都蜷著一條腿在打盹。先生用力拍掌幾下,鴨子被驚醒了,先生得意地說:「你看,不是有兩條腿嗎?」老婆說:「對啊,你看,有掌聲鴨子才有兩條腿!」

《佛光菜根譚》有兩句話:「說好話,慈悲愛語如冬陽;鼓勵讚美,就像百花處處香。」學會讚美,相信你的人際關係將會大大改善。

(子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