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啟用 港龍由滬飛港

陳忠賢 |2015.03.30
94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中國大陸畫設的M503航路昨天正式啟用,全天約有三十三航班使用這條新航路穿越台灣海峽,並無偏航等異狀。對此,陸委會昨表示,相關國際航線航班依原訂計畫飛行,並無偏航等異常情況;國防部則指出,對於新航路國軍情監偵單位已密切注意中。

由於此新航路為大陸方面自行畫設,我方是被告知而後配合,引起國內憂心國安受到影響。根據昨天衛星定位的海峽航班航路圖顯示,M503航路並未如台灣西岸和中國大陸東南岸沿海的航路那樣航班頻繁,首個航班由港龍航空從上海浦東機場飛往香港,飛行時間比計畫時間快了十七分鐘,民航局指出,應該是航道航機少、行進順暢,速度比一般航程更快。

據交通部民航局統計,截至昨天下午四時,掌握十五班次使用M503航路,絕大多數都是上海浦東飛往香港,僅有一班自青島前往香港、一班由浦東前往吉隆坡、一班由大連前往香港。

申請使用M503航路的航空公司包括: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上海航空、馬來西亞航空、菲律賓航空、港龍航空、美國聯合航空等。

陸委會高層表示,大家對M503航路最關切的就是中共軍機問題,但從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三月,雙方已就M503航路溝通五次,最後大陸方面同意向西偏移十點二浬,已達中共軍機活動空域的底線,加上過去中共軍機是貼著海峽中線活動,現在大陸承諾軍機絕對不會使用這條航路,無形中讓台海中線增加一道緩衝空間與屏障。

高層指出,陸方後續是否依照承諾,國防部等單位會透過監控機制持續觀察,若有違反承諾,雙方會立即協商;且M503航路是在大陸主管的上海飛航情報區內,是國際海域的上空,並非中華民國現有主權管轄得到的範圍內,不會影響主權。

高層強調,M503航路啟用,國防部只是增加一些人手監控,但國防部對每架中共軍機起降都能完全監控,台北飛航情報區的軍機和飛機也按照既有方式運行,完全不受影響。

國防部除了密切注意,也將此視為兩岸情勢的新變動,中共解放軍戰機巡弋的航路、航線是否有改變等,列為國軍關切的重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