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入英格蘭最高峰 敲石頭展覽

 |2015.03.30
193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塊五公分寬的石頭,可以引起多少憤怒和批評?位於英格蘭湖區的斯科費爾峰(Scafell Pike),海拔九百七十八公尺,是英格蘭的最高峰,也是不列顛群島的第三高峰,但日前一場人為浩劫,讓這座山的高度硬生生地少了一截;一位藝術家桑蒂安(Oscar Santillan)將山頂最高處的石塊敲下,當成個人展覽的作品,不僅引起環境與生態學者撻伐,更讓不少英國網友怒喊:「這不是藝術,是偷竊和損毀。」「把我們的山還來!」

來自厄瓜多的桑蒂安是一名三十四歲的視覺藝術家,他登上斯科費爾峰峰頂後,以石錘鑿下最高處的石塊,使得這座山的高度減少了五公分,他並將石頭移至他在倫敦一間藝廊,進行的個人展覽,命名為〈侵入者〉。桑蒂安說:「在海邊散步撿鵝卵石,或是登山時把奇岩帶回家,這是大家發自好奇心都會做的事情。」他堅持「沒有傷害這個美麗的地方,作品要呈現的是人類文化對自然景觀的影響。」

不過坎布里亞郡風景管理處要求歸還石頭;舉辦展覽的倫敦Copperfield藝廊也接到藝術家、登山愛好者的抗議,認為不該展出此類作品,更該負責修復斯科費爾峰的景觀。

當地民眾更對藝術家的「侵入」行為感到憤怒,網友TomUK說「以藝術之名聽來崇高,但事實上這和在羅馬競技場的石雕上亂刻字,或是把哈德良長城的石頭拿回家沒什麼不同。」網友yarmot則說:「所以我去藝廊把展品拿走,宣稱是為了表現『人類偷竊對自然景觀的影響』,也很合理?」不少人也認同「被質疑的時候,就說是為了藝術就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