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果香 上

方秋停 |2015.03.26
1306觀看次
字級

文/方秋停

之一 戀戀柿情

紅柿揭開入秋儀式,H每星期為我買回一盒,去蒂後連著薄皮整顆皆可入口,圓融飽滿,為專屬於我的甜點。柿子果實比水蜜桃Q彈,亦較橘實在,滋味恆甜,無須憂心酸苦折騰,冰涼著吃似天然果凍,溫潤色暖,於天涼之際熟成,為荒蕪前的豐美。

旅美那些年,超市裡盡是蘋果、哈蜜瓜及香蕉,佛羅里達得天獨厚,夏天還見得著芒果,架上偶爾擺有仙桃,慕名買回來品嘗,直覺似去除甜味的番薯,乾而膩嘴;藍莓軟脆卻帶微酸,並嫌小家子氣些;葡萄柚體壯多汁,直嘗生澀,適合作養生飲料。推車於潔淨超市裡轉繞,水果琳瑯滿目,多只能當靜物欣賞。那時即連作夢亦不敢奢望能吃著家鄉水果,果類與風土關係密切,強求不得。一回傳說有華人於北佛州植了片柿林,便如風聞桃源敞開般疾奔前往。

猶記那天薄陽暖照,風涼得剛好。車駛過筆直公路,轉往林蔭多處走,路邊多植柳橙,青綠果子垂垂纍纍,眾裡尋它,心底既興奮又緊張,似要與久別親人見面般。而越往前行路漸荒涼,地址難尋,難道一切只是謠言?心底正納悶著,突見一片異樣樹林出現眼前,趕忙停車改用步行──路邊華人聚集,台語、北京話和廣東腔都有。放眼望去果園不大,疏葉抖落,一顆顆黃橙柿子如燈吊掛枝頭,異國秋天因此晶亮了起來。

Kyle不曾見過這樣豐饒的景觀,於林中興奮奔跑不一會兒臉頰便就紅通通。柿可自採秤重,亦可買現成。園主熱情切了些供人試吃,入口直覺香甜多汁,所有記憶全被喚醒。我將小塊柿子塞進Kyle嘴裡,滿地枯葉迎風跳動,他隨風快跑旋即奔回再吃一口,明顯喜歡那滋味。笑語迴盪風裡,光影疊合……眼前浮現外公家牆邊那棵水柿樹──近兩層樓的高度,夏日葉茂如傘,為童年撐起一方林蔭,躲貓貓或鬼抓人遊戲多在樹下進行。

那時最常玩的還是棒球,表哥們輪流揮棒,喧鬧嘈雜偶因糾紛吵成一團,吵著鬧著,秋風起頂上葉片紛紛落下,一陣雨來或無緣由,柿果便就零落。表哥頻將掉地水柿對牆打成爛果,天候寒冷,那樹便如死去般沉寂,待明年春暖綠芽冒出,繁長頻落的情節又再重演。那時外公與外婆各居一地,外公日日拄著手杖步行出門,回到家裡勤翻黃曆,豈知那樹為何不能有好的結果?

水柿(俗稱浸柿)收成後經石灰水脫澀後口感爽脆,故又名脆柿。舊時水果攤販常將它削皮切塊裝袋,與水梨同屬奢華的水果。姐帶我去看電影常會買一袋給我,當時看什麼電影多已忘記,而柿的甜脆至今仍然記得。

柿子紅潤吉祥,日人喜於庭園栽植,如台灣人與芭樂的親密關係。柿除趁鮮食用,晒乾製成柿餅,表面結出柿霜,別有一番風味。外婆與舅舅同住,晚年深居減餐,卻獨鍾愛柿餅滋味,母親偶爾便帶幾片給她。柿餅盈握,外婆青筋浮冒之手抖啊抖將柿餅置於唇邊淺咬一口,嚼著嚼著嘴邊竟溢出了笑容。

外婆體力漸弱,母親將柿餅切片讓她含在口中,切開的柿餅似彩色凝脂,肌理緊實,陽光能量及土壤氣候的滋養盡在裡頭,可惜後來外婆無力享用!

那年佛羅里達陽光與台灣有著一樣的溫度,風吹記憶,而今Kyle已比我高出一個頭。

一天一顆柿,天候漸地轉冷,H繼續買回,我不敢嫌棄,怕錯過此季,便須等候明年。

之二 桃事二三

桃與李經常一起被提及,端午前同時出現市場,並以欲瘦食李想胖吃桃的說法供人調節身形。我雖想瘦卻愛吃桃,記憶中自有一片桃園。

酸澀的圍籬

長在童年印象裡的桃子多半小巧,小小一顆青多紅淺,皮帶茸毛味淡少甜,口感堪稱爽脆。入春後,天候催暖,那不起眼的果子便一分分茁長,繁鬧了初夏的果園。

桃未熟成時滋味酸澀,村裡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嘗過。窮極無聊的年代,小毛頭群聚一起總要找點事做,於是便由孩子王S領軍,一群人成天到處打家劫舍──竊走養豬人家的鋁盆,石頭敲扁後拿至古物商那秤重變賣;或趁巷口雜貨店老闆不在,偷走幾包餅乾摸幾顆糖,有人把風有人動手,膽小的我總跟在隊伍後頭,偶爾嘗點酸分一些甜頭,日子一天天過著。

鄉野裡無啥貴重財物,放眼望去樹上果子便是誘惑──包套芭樂、豐滿的木瓜,及那長在籬內的釋迦和芒果,一雙雙飢渴眼神窺探牆外,總有衝動膽大者扳開竹籬潛進裡面,不一會兒芭樂自牆內被丟出,我們便於牆外興奮地撿著,有時扔出來的是木瓜,一落地便摔爛半邊──

「幹嘛摘木瓜啦!」彎低的聲音忍不住抱怨,說時遲那時快,牆內傳出猛烈犬吠伴隨著一陣怒罵:「猴死囝仔,擱來偷挽!」不待園主衝出,我們拔腿就跑。S被逮個正著押回家裡,手腳差點被打斷。

竹籬重被修復,我們仍於籬外探頭探腦,關鎖牆內的果子感覺較可口,可惜不容易取得!記得牆邊有幾棵桃樹,果子長出籬外,伸手便可摘採,酸澀難言,再怎麼嘴饞也不想再嘗!

桃似長在樹上的音符,寒暑更替,紅花笑過,童年的路便漸遠去。之後見著的桃搖身一變多長得豔麗窈窕,白裡透紅並帶馨香,與蘋果、水梨平起平坐,躍登高級水果盒內。從毛桃到水蜜桃,為我水果吃食經驗的大躍進。當唇齒與那甜蜜多汁的桃相遇,口味全然被征服。一顆滋味純粹的果子予人的滿足,往往超過整隻鮮魚或所有牲畜。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