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建議 保健康糖減半

 |2015.03.06
2238觀看次
字級
以五百西西含糖飲料為例,含糖超過百分之十,喝一杯等於吃了五十公克糖,超過世衛建議量。圖/美聯社

【本報台北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民眾糖攝取量減半,控制在每天能量總攝取量百分之五以下,也就是不超過二十五公克,相當每日五茶匙的糖。國健署支持世衛建議,研議納入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攝取量的可行性。營養師表示,一杯五百西西含糖飲料內含超過五十公克糖,喝一杯就超過世衛建議上限,建議民眾少喝含糖飲料及控制甜點。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臨床組組長趙強表示,早在二十年前,國內飲食指南就建議單糖(果糖、葡萄糖等)攝取,不超過每天總熱量百分之十,後因糖分過多與肥胖等研究證據尚未足夠,並未有建議量。

趙強說,這幾年世界各國警覺肥胖對民眾健康的威脅,醫師、政府不斷提醒民眾注意糖分攝取,很多研究認為,糖過量導致肥胖,轉換脂肪過程,還使身體自由基增加,引起發炎、老化、疾病。

他以五百西西含糖飲料為例,含糖超過百分之十,喝一杯等於吃了五十公克糖,超過世衛建議量。若再加上調味料等添加的隱形糖,糖攝取爆表,民眾應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點等高糖分食物。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代理組長陳妙心表示,研究證實攝取過量糖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齲齒,刺激體內胰島素快速分泌,影響血糖及情緒,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她說,國健署支持世衛的建議,會研議納國民飲食指標每日建議攝取量參考值。為讓民眾了解產品含糖多寡,食藥署已公告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必須標示糖占總產品比率,供民眾作依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