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寄語—給兒子

文/陳彥宏 |2015.03.02
1415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不管是宿命也好、是隨業隨緣也好,反正,你這輩子已經沒得選擇的出生在我們家了!

在我認識你的二十幾年中,我很驕傲你有比我高的聰明才智,而且你很幸運的在一個不是很僵化、也不是很教條的教育環境下成長,所以這大概也讓你的聰明才智又更向上提升了一個層次!

我也很高興你有一顆非常柔軟而慈悲的心,這也是遠勝過我的。特別是,我常常看到你會關懷別人、會照顧旁人,會替大家服務、會為每個人著想!這些都是令我非常欽佩與欣慰的事。

不過,我倒是發現,你好像經常板著臉在做這些事,這讓別人對你的好意打了很大的折扣!

我偷偷在想,或許你的過去世,曾是臨濟宗某位兇巴巴棒喝出名的禪師,才會這樣有理無理都扁擔三的伺候著大家。

另外,就因為你有過人的聰明才智,往往你的細心與貼心,却變成別人眼中的多心與擾人的心。正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在我看來,你做的很多事,不被感謝是正常,被潑冷水是習以為常。但是等到別人終於明瞭你的用心時,卻早已事過境遷,無濟於事了。我知道凡此種種常常讓你挫折與鬱卒,但是發願做為一個行菩薩道的先知者,這是我們要學著承擔的。

我記得在國外取得博士學位回台灣後,去拜見大學導師請益如何為人處事時,向來就關心我的師母曾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彥宏,你有一個優點就是,是非善惡了了分明;但是,你也有個缺點,也就是,是非善惡太分明!這個缺點,會讓你受傷害很大的!」

這句話,我銘記在心二十餘年,因為在這個是非不太分明的五濁惡世,堅持理念通常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而且往往是很沉痛的。這部分,我體悟不少!

我非常歡喜發現你有我這項優點;但是,我和你媽媽也都非常煩惱,你怎麼會遺傳到我的這項缺點,而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例如就連走路過個斑馬線,有違規搶紅燈的車輛你都不讓!就連路見不平,你也會過去參上一腳!所以你媽媽一直擔心哪天你會被撞死在路上,或是被打死棄屍荒野!

這一點,我倒是覺得求仁得仁,只有可惜,但沒什麼不對,我也不會覺得意外,只是總感覺缺少了智慧的堅持是非善惡,好像還是不夠好的!

我一直在想,莊子在人世間的寓言故事裡面講「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這個故事是不是為你而寫的?有機會你應該把老莊思想讀一讀。

我也一直在想,六祖慧能大師當時如果沒有依師指示「逢壤則止,遇會則藏」的大智慧、大堅忍,他混跡在獵人堆中十幾年,可能早已被煮來吃了!現在又哪來禪宗傳承?

我也一直在想,當時琉璃太子想滅釋迦族,佛陀擋了三次後如果還是堅持不走而讓大軍踩踏過去,那麼,現在大概也沒有完整的佛教思想吧?

我們都有一顆慈悲柔軟、布施助人的心,但是,慈悲與布施的前提要有智慧做基礎;我們都有一顆勇猛精進、堅持信念和守持正戒的心,但是,精進與持戒的前提,也是該有忍辱與禪定來相輔相乘的。

我喜歡《百喻經》裡面入海取沉香的故事,在這個亂世中,我堅持抱著我的沉香不被燒成木炭便宜的賣掉,我也堅持理念學佛所說、行佛所做,努力做行善的事。至於世俗上所謂的名與利,該有的,佛菩薩也都眷顧到了,這方面,我從未煩惱過!

今年,你將要完成你五年的大學雙學位課程,你將從國際一流的大學畢業;今年,你也將正式踏入職場,彩繪自己的新生命與新生活。我和你媽媽,在這個新年的開始,期望你,也祝福你,善用你與生俱來的優勢與特質,學習與補強你所欠缺的,然後,面帶微笑,心懷喜樂的來奉獻社會、服務人群,做善良事,做你這一世所該做的功課。

至於其他的所謂人生的功名利祿,或是其他生活所需,佛菩薩絕對不會讓你煩惱,這點,我太有信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