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劑量上限 5成高中生不知

 |2015.03.02
467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普拿疼、阿斯匹靈是常見用藥,最新調查發現,五成以上高中生不知每天用普拿疼劑量上限,三成不知該類止痛藥會產生肝毒。

此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台灣衛誌》,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副教授張鳳琴說,民眾一年花在止痛藥金額四十億元,針對高中職學生調查,高中生買止痛藥主要是感冒、頭痛、喉嚨痛、發燒、肌肉痠痛、經痛及牙痛,對用藥知識卻匱乏。

張鳳琴說,高中生認為到藥局買藥很安全,沒有留意仿單或藥盒說明,不只自己吃,還會分送同學,其實暗藏危機,感冒糖漿、止痛藥可能含有乙醯胺酚成分,過量服用會產生肝毒性,與酒精一起服用,會增加肝損傷風險,另有三成的學生認為疼痛改善後就可以停止用藥。

研究發現,過去一年處理疼痛,大部分使用藥品外方法,如熱/冷敷、按摩等,其次服用醫師開立止痛藥,再者到藥局購買及服用家人或朋友提供的止痛藥;使用過解熱鎮痛藥(如普拿疼)佔分之二十一,使用消炎止痛藥(如阿斯匹靈)佔百分之十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表示,普拿疼成分為乙醯胺酚,主要透過肝臟代謝,過量服用會造成肝臟酵素代謝不及,轉由其他代謝途徑,造成肝細胞壞死,肝臟損害。一般來說,一顆普拿疼含五百毫克乙醯胺酚,一天上限是八顆,每次服用需間隔四至六小時,若是吃到第二至三顆疼痛仍無改善,表示止痛藥對疼痛無效,建議就醫檢查。

藥師柯明道說,門市常見許多經痛年輕女子,吃了止痛藥緩解,過一會兒肚子痛再吃,不知不覺就吃過量,短時間雖不傷胃但傷肝,也曾發生過年輕男子一天吃大量止痛藥,造成猛爆性肝炎。

服用止痛藥建議

成人一天上限是4000毫克(8顆)

未成年者需按公斤數調劑,

建議先由醫師診治

每次服藥間隔4至6小時

不可與酒精併用

資料來源/陳必立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