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從來就不是蒙古人圖騰… 蒙古族作家怒批《狼圖騰》偽文化

 |2015.02.26
10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暢銷小說《狼圖騰》改編的同名電影《狼圖騰》火熱上映中,票房已經破億人民幣,近日有關原著小說的爭議再度被提及。蒙古族作家郭雪波批評,書中宣揚的狼精神是一種「偽文化」,狼從來就不是蒙古人圖騰,宣揚狼精神是反人類的法西斯思想。

資料顯示,《狼圖騰》作者姜戎原名呂嘉民,一九六七年曾赴內蒙古額崙草原插隊,一九七一年醞釀寫《狼圖騰》,一九九七年完成初稿,二○○四年出版發行,二○○七年獲得曼氏亞洲文學獎。姜戎一書成名,二○○六年榮登「第一屆中國作家富豪榜」。

《狼圖騰》指蒙古族崇狼,認為元朝等時代游牧民族對農耕民族數次興戰征服,是注入狼血拯救了漢族,藉書中角色之口,表達蒙族「狼性」血統優於漢人「羊性」血統的觀點。

郭雪波最近在微博聲明,「狼從來不是蒙古人圖騰,蒙古文史中從未記載過狼為圖騰。這是漢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嫁禍蒙古人的偽文化!」

另位曾在內蒙古草原當七年知青的作家馬波也認為,小說與事實出入較大。草原牧民對狼恨之入骨,沒有任何牧民把狼當成神來膜拜。《狼圖騰》虛構了事實,虛構文化。

據網路資料,郭雪波是中國大陸作協會員,一九六○年代末畢業於內蒙古蒙文專科學校,一九八○年代曾在內蒙古社科院文學所專門從事蒙古族歷史文化研究幾年,自認「對自己民族的歷史還是了解的」。

對於郭雪波的聲明,姜戎並未回應,但有不少大陸網友則在微博發表評論。有網友說,「牽扯到文化的東西不管是書還是電影,最好都要註明一下真實性…要不然會誤導大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