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琴海 談神話與歌曲 下

文/康原 |2015.02.17
1663觀看次
字級
在說故事、唱歌曲之中,船已接近目的地了,遠遠的望去,聖托里尼島就浮現在眼前。 圖/康原
在說故事、唱歌曲之中,船已接近目的地了,遠遠的望去,聖托里尼島就浮現在眼前。 圖/康原

文/康原

「我們知道天神創造了人類,但人類與天神也有一些紛爭,這是為什麼?」我提出了一個問題。

「宙斯為了處罰人類以及普羅米修斯兄弟,創造一個女人潘朵拉(Pandora),並把她送給了這兩位兄弟。潘朵拉來到人間前,每一位天神都送她各種天賦,愛神送給她美貌、太陽神送她音樂的才能、神使送她伶俐的口舌,使她更完美,於是厄庇墨透斯欣然接受了她。潘朵拉對於厄庇墨透斯家中的盒子,感到好奇於是偷偷的打開它,於是人類開始有了瘟疫、病痛、猜忌、仇恨……等事情衝了出來,她趕緊又關上了盒子,但結果只剩希望留在盒中。」歐里姐姐說:「因為潘朵拉女人被稱為禍水,西方的潘朵拉與東方的潘金蓮都被稱為不好的女人。」

除了西方的傳說故事,我也談了許多台灣的故事,在行旅中談故鄉的歌曲特別親切,我還興起了唱歌的興趣,於是我談了民間故事,談台灣人送神的習俗。我的歌〈送神〉是這樣寫著:

十二月二十四 送神日

透早 送神天清清

阮燒神馬 伴恁上天庭

陣陣的神風

接恁向玉皇大帝報實情

人間的善惡 講乎清 啊 講乎清

台灣人到了十二月二十四就是送神日,家家戶戶準備湯圓、牲禮祭拜,然後焚燒甲馬,恭送灶神及諸神返回天堂,向玉皇大帝報告,一年來人間的善惡功過,並向天公恭賀新禧。天公會依報告來定每戶人家的吉凶福禍。

祭拜甜湯最主要希望灶神能多說好話,請灶神能「好話傳上天,壞話丟在一邊」,因此拜完以後將甜的湯圓黏在灶空口。我們有句俗語:「拿人手軟,吃人口軟」又說:「有食有行氣,有燒香有保庇」就是這個道理。

一般以為送神要愈早愈好,神明上天才有好的席位,又說:「送神風,接神雨」,為求諸神早升天,此日最好有風神助昇天,而到正月四日接神日,期待能下雨,這時下的雨稱神雨。

有一首傳統歌謠是在祭拜灶神時念唱:「圓仔圓,圓仔甜,圓仔欲食家己捏,將阮的好話報上天,歹話囥一邊。」二十四日送完人間述職的神往天庭後,隔日由天上的神明下凡,稱「天神下降」,傳說二十五日玉皇大帝帶著天上諸神,來到人間巡視,以賜給人間吉凶。民間怕觸犯天神,忌吵架、忌打破飯碗、忌講不禮貌的話等。這一天不能向人催討債務,否則被催討者是可以免還債務的。

我還唱了〈土地公生〉的自創歌曲:

二月初二 土地公生

家家戶戶 謝土地

弟子辦桌 答謝汝

土地公 土地婆

有閒 請汝來迫迌

牲禮 有雞合有鵝

嘛有 荔枝加葡萄

一般傳說土地公是周朝的一位收稅官,名叫張福德,為人公正,體恤百姓之苦,做了許多善事,他死後,再來的稅官,上下交征,無所不欲,民不堪命,人民就想到他,蓋廟祭祀有人稱祂「福德正神」,客家人稱呼「伯公」。

民間又一傳說:有一賣糖果者,買來一條蛇飼養,蛇漸漸長大,糖果販無力養活牠,就把牠放入山中。蛇長大後加害人畜,皇帝就頒布命令去除蛇害,但沒人去除之。這個賣糖果的小販,想到這條蛇是他放生入山,就想自己去刺死牠。但他要去刺蛇之時,向皇帝要求若刺死蛇,皇位要讓他。

糖果販子真的刺死蛇了,也即帝位了,後來發現皇帝不好當,改要求賜他為公,此後就司管土地,人民稱他「土地公」。民間有一首祭拜土地公的歌謠:「土地公/土地伯/請汝惦惦聽我說/我今年已經三十八/好花來朝枝/好子來出世/三獻三界字/亂彈布袋戲/閹雞古/五斤四/豬羊家己飼/紅龜三百二/台豬公來謝土地」。這是一首祭拜土地神時,心中念念有詞的歌,一位三十八歲的中年人,已經有兒有女(好花來朝枝/好子來出世),祭拜時分:初獻、亞獻、終獻的程序,而三界是指:天、地、水三界,又請了亂彈戲、布袋戲來演,祭品包括公雞、紅龜粿、豬、羊都有,可說相當豐盛。

在說故事、唱歌曲之中,船已接近目的地了,遠遠的望去,聖托里尼島就浮現在眼前,船上一陣騷動,大家準備下船,拖著自己的行李,坐上一輛九人座的中型巴士,先到訂好的旅店,安置自己的東西,歐里姐姐說:「今晚要自己下廚,煮幾道道地的希臘料理,大家共同來品嘗,過一下一家六口人的晚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