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好攝之徒去旅行6-3 緬甸人潑水慶春節

文與圖/李舫 |2015.02.14
1327觀看次
字級
圖/李舫 布古風動巨石頂上佛塔內,供奉一束釋迦牟尼佛的頭髮。
圖/李舫 緬甸人平日節衣縮食,捐建寺廟卻無比虔誠。
圖/李舫 綺麗的茵列湖湖光山色,最特別的景象是當地漁夫用單腳划船。
圖/李舫 緬甸的小女孩、婦女臉腮部都會塗上一層叫做「但那卡」的香味膏。據說,既可養顏美容,還可以防曬呢!

文與圖/李舫

趕赴緬甸拍攝當地人歡慶年節的潑水節,飛機可直航,省去不少轉機的時間。

緬甸有百分之八十的人信奉佛教,歷代的君主,都在其任上熱衷建塔,導致該國境內竟有十萬餘座佛塔。緬甸人生活雖困苦,但對神佛的虔誠是無可比擬的。他們心甘情願的省下勉強可以溫飽的一點生活費,拿去建寺廟、修佛塔,為神像貼上金箔,以求來世的福報。

緬甸古都布古山坡邊緣有塊岩石,彷彿具有超能魔法,雖然和地面只有一丁點的接觸,卻能經歷好幾世紀屹立不搖、不曾傾墜。據說,早年在這塊巨石上建佛塔時,曾把釋迦牟尼佛的一束聖髮供奉塔裡,難怪緬甸的善男信女們總願意不遠千里到此膜拜。

每年的四月十三日起一連三天,是緬甸的潑水節,不論大街小巷,當地人會取水互相潑灑。如今,觀光客也瘋狂的加入這場清涼的「水仗」,攝影團的相機又大又重,要逃避無情的水禍,可真難啊!為避免相機被四面八方刷下來的水柱波及,只好逃到民宅二樓,在陽台上搶些鏡頭,可是這樣又拍不到真正精采的畫面,真是左右為難啊。

茵列湖是緬甸最大的高山湖泊,除了綺麗的湖光山色之外,最特別的景象是當地漁夫用單腳划船。只見他們腰間繫著沙龍長裙,一隻腳站在小舟的尾端,另一隻腳當槳划船。如此一來,既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水中魚群的動向,還可以空出兩隻手撒網捕魚,真是太有創意了。

在茵列湖畔有座水上寺廟,也是觀光客最喜歡的景點,因為這座寺廟裡有幾位年輕的和尚,閒來沒事,訓練貓兒跳鐵圈,貓兒竟肯乖乖的表演,逗得觀光客開心賞些小錢,我們則用鏡頭瞄準作秀的貓兒,直接按快門卡擦猛拍。走在緬甸街上,小女孩、婦女的臉腮部都會塗上一層白色的粉膏,當地人叫它做「但那卡」的香味膏。據說,既可養顏美容,還可以防曬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