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地瓜的鍾愛

胡坤仲 |2015.02.08
1169觀看次
字級
妻帶回一包東西,還沒進門,就香味撲鼻,令我饞涎欲滴,那是烤地瓜。妻遞了一個給我,皮已皺皺的,一剝就開,咬了一口,香甜無比,而且一嚼即化,三兩下我就吃光了!我不禁想起和地瓜有關的一些事來。圖/王慧瑛

文/胡坤仲

妻帶回一包東西,還沒進門,就香味撲鼻,令我饞涎欲滴,那是烤地瓜。妻遞了一個給我,皮已皺皺的,一剝就開,咬了一口,香甜無比,而且一嚼即化,三兩下我就吃光了!我不禁想起和地瓜有關的一些事來。

小時候,和地瓜特別有緣,田裡要種地瓜,一稜一稜先用犁弄成,然後把莖按距離丟在稜旁,再一株一株挖開泥土按進去。以後的澆水、施肥,全是爸媽的事。只是這樣,也弄得腰痠背痛,直呼受不了。

一段時間後,又要到田裡了,這次是採收地瓜。先把地瓜葉拔起來,爸爸再用犁一稜一稜犁開,我們就開始撿收那一串串有大有小的地瓜,放進籮筐裡。地瓜有兩種,一種是一般的,我們稱為「白地瓜」,水分較多,脆脆的,較不甜,若有養豬,它是很好的飼料;一種是「黃色的」,我們稱為「好吃種」,水分較少,很甜,幾乎入口即化,價錢較貴。

那時家境不好,米價又貴,所以,煮飯或稀飯時常加地瓜。把地瓜削皮,切成一塊一塊,和米放在一起煮,有時甚至是地瓜放得比米還要多。有時候要變換方式,就是把地瓜做成籤,地瓜籤還可以在陽光下曬乾,存放久一些。

那時,最喜歡的是割完稻後,把稻殼聚在一堆燒,在火還有餘燼時,把地瓜放進去,約莫半小時後挖出來,表皮雖焦黑,但那種香噴噴的味道,幾乎就是現在的「烤地瓜」。

師校畢業,到國小去任教,竟又和地瓜結下不解緣。我服務的是山地國小,那時,原住民經濟很不好。他們在住家地上放置三塊石頭,上面擺一大鍋子,裡面煮的就是一整鍋連皮都沒弄掉的地瓜,三餐就是吃地瓜。我去家庭訪問,或和部落人士往來,就和他們一起吃地瓜。沒有配菜,最多是配小米酒或米酒,但是,大家還是吃得津津有味。

離開山地以後,我並沒有「痛恨」、「厭惡」地瓜,反而很喜歡地瓜。尤其,若切片沾炸粉炸,類似甜不辣。或煮熟後弄碎再搓成圓形,就是地瓜圓。切塊加在搓揉過的苧麻葉一起煮,清涼退火。切成小塊,加上麥芽糖在熱油鍋中炸過,黏在一起,吃時,還得準備一碗清水來沾以解開,是餐廳的名菜。

對地瓜的鍾愛,我永遠也不會改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