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年菜

文/老五老基金會 |2015.01.31
1335觀看次
字級
養生佛跳牆 圖/老五老基金會
百花鑲豆腐 圖/老五老基金會
長命百歲 圖/老五老基金會

文/老五老基金會

民國九十四年的冬天,老五老基金會的義工帶著物資拜訪獨居長輩家中。走在前往長輩家的巷弄間,家家戶戶皆忙著大掃除、除舊布新準備迎接新年。

走進長輩家中,沒有年節氣氛,餐桌上沒有豐盛菜餚,這般景象讓義工內心悸動不已,心想,是不是能夠給長輩一份溫暖的年菜呢?

自第一年四十九份年菜,一直到近年的一千五百份年菜,都是在小年夜當天現煮,並由老五老基金會的義工一一親送,熱騰騰的年菜,溫暖了長輩的心。今年,老五老基金會將延續以往的「幸福年菜」,希望能在寒冷的冬天,關懷弱勢獨居長輩,不僅暖他們的胃,更是暖他們的心。以下為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部,為長輩設計的幸福年菜食譜。

1養生佛跳牆

材料:

山東白菜、黑木耳、紅蘿蔔、栗子、芋頭、杏鮑菇、麵丸

做法:

1. 芋頭、杏鮑菇切滾刀塊、麵丸用手撕成塊狀、栗子泡軟,上述食材過油備用。

2. 山東白菜、紅蘿蔔切大塊汆燙備用。

3. 起油鍋,老薑爆香,加入少許白胡椒粉、醬油、烏醋、糖熬煮成素高湯。

4. 將1、2食材依序放入燉鍋中,最後加入素高湯蒸熟即完成。

2百花鑲豆腐

材料:

板豆腐、生豆包、紅蘿蔔、乾香菇、芹菜末、海帶芽

做法:

1. 板豆腐洗淨、中間挖一小洞備用;乾香菇及海帶芽泡軟切末、紅蘿蔔及生豆包切末備用。

2. 將香菇末、紅蘿蔔末、生豆包末拌勻,加入少許薑末、芹菜末,以鹽、胡椒調味,最後加入太白粉做成餡料鑲入豆腐中,入鍋蒸熟。

3. 香菇水加入海帶芽末及少許素蠔油煮成醬汁鋪底,再將鑲豆腐放上即完成。

貼♥叮嚀

豆腐、豆包質地軟嫩且富含優質的蛋白質、植物膽固醇、大豆卵磷脂等,此道料理以純手工方式將香菇、紅蘿蔔、豆包鑲入豆腐中,讓您一口吃下滿滿的營養。

3長命百歲

材料:

大芥菜心、洋菇、銀杏、枸杞、松子

做法:

1. 芥菜心切片狀汆燙、銀杏、洋菇汆燙備用;枸杞以熱水泡開備用。

2. 起油鍋,爆香薑末,加入少量白胡椒、鹽、糖及水煮開勾薄芡,淋在 1 的食材上,最後撒上松子即可。

貼♥叮嚀

芥菜又稱長年菜,年菜中一定少不了它,長年菜有世代綿延並祝福長輩長命百歲之涵義,搭配象徵聰明的銀杏(白果)及松子,是一道名副其實的吉祥年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