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級生帶8年級生 衝出一片天

 |2015.02.06
26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費時一年多埋首實驗室裡,終於研發全球首創的「全電式自旋電晶體」,論文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奈米科技》,成大校長蘇慧貞讚嘆,這種突破性研究全部都是本土學者、學生做出來,可見台灣人才具競爭力,概念也十分創新,只是需要整合資源,投資改善設備,讓人才有舞台可發揮。

六年級生的成大物理系副教授陳則銘,帶領八年級學生做出頂尖研究,他說,不外乎搏感情,找到研究熱情。成大物理系博士生何昇晉從碩一時就加入陳則銘的研究團隊,他說,實驗室不只是硬邦邦的研究,陳則銘還會帶他們打球、打電動,甚至舉辦露天烤肉趴,讓實驗室的感情更緊密。

何昇晉說,二○一二年開始研究時,讀了許多國際期刊,大多圍繞在磁性材料的突破,但他覺得既然舊方法有這麼多問題,「何不打掉重練」?他認為,科技每條路都是未知,唯有走一遭才知道行不行得通。因此他和同學莊博任,兩人整天不停歇泡在實驗室,反覆做實驗,也遇過寂寞的撞牆期。

撞牆期時,兩人接受陳則銘的建議:「離開實驗室」。莊博任說,當時整整休息兩個月,不做實驗,僅放空找資料,讓大腦重新運轉。兩人說,再回到實驗室時變得比較有衝勁,最後半年幾乎都以實驗室為家,每天超過十二小時做實驗,「即使爆肝也很有趣。」

莊博任畢業後選擇到產業界,何昇晉則繼續在成大攻讀博士,希望有一天兩人可以「產學合作」,讓實驗室的點子一一在產業界落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