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聲音 療癒傷痛 曾心梅聲入人心

阮愛惠 |2015.02.03
5312觀看次
字級
曾心梅希望有煩惱的人聽到她的歌聲可以平靜下來。 圖/雲凱工作室提供

【記者阮愛惠專題報導】台語金曲歌后曾心梅最新專輯《雨水》,其中有一首歌〈媳婦〉,是她填的詞:「…嫁入恁的門嘛有?十冬啊,真珍惜會凍捧恁叨的飯碗,感謝你的世大對阮無來棄嫌,乎阮有福氣會凍叫怹爸爸媽媽…」淡然溫柔的語句裡,敘述一個女子在婚姻生活的感恩與幸福。從曾心梅清亮婉轉嗓音中,唱出來的,正是她真實的生活寫照。

幸福感動 生活真寫照

與大她四歲、擔任潛水教練的另一半結婚邁入第十一年,曾心梅婚姻生活甜蜜幸福,和公婆互動良好。「本來是不婚主義的兩個人,卻在相遇後很快就認定對方,決定一路相隨,緣分真的很巧妙。之後又能和他的父母成為家人,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感恩。去年有感而發,寫下這首歌,第一次開演唱會時,唱給坐在台下的公公婆婆聽。他們聽了很歡喜。這首歌收進最新專輯裡,希望能把這種歡喜感動的心情,傳達給世人。」她說。

《雨水》專輯是換了新東家後的首張作品,收錄多首曾心梅之前為連續劇演唱的動聽主題曲,「這張專輯,我以新的嘗試,用更成熟、溫暖的唱法,詮釋每一首歌的感情。以前我很注重演唱技巧,認為歌聲中的情感要濃厚,別人才知道我要表達什麼。」

撫慰歌聲 就在你身邊

「學佛之後,我希望在歌聲中傳達的是:『當你遇到煩惱,我要你知道,我的聲音就在你身邊。』我不想趨附聽者的心情,把他們的苦,唱得更苦,把他們的不甘願,放大得更不甘願;我希望煩惱的人聽我的歌聲後,可以平靜下來;快樂的人聽到我的歌聲,能夠想到收歛。」她娓娓地說。

曾心梅出道很早,從小就展露歌唱天賦的她,在大大小小歌唱比賽過關斬將、名列前茅,十七歲時,就和唱片公司簽約出輯,家人為了她,從嘉義搬到台北定居。但出幾張唱片後,沒有創下很好成績,一度讓曾心梅很喪氣,從幕前轉到幕後代唱。二十二歲時,在歌手王建傑引薦下和另一家公司簽約,重新站到幕前。

曾心梅幾年的努力,得過兩次最佳台語女歌手金曲獎,及兩次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成為「金牌」歌手,但她內心一直很不快樂,總覺得專輯銷售不如預期、知名度不夠響亮。在她心裡,歌壇前輩江蕙,一直是她崇拜和學習的對象,她對眼前的成績很不滿意,心煩的時候,夜裡還會偷偷掉淚。

40歲學佛 一點都不晚

二○一三年春天某日,和曾心梅有淡淡交誼的黃乙玲,邀請她到福智上佛學課,雖不太清楚是什麼課,曾心梅一口答應,第一次去上課,就覺得和老師及師兄姐很相應,很快就融入團體,開啟了學佛之路。

她笑說:「不知是不是過去幾世就和佛有緣。我以前就非常非常喜愛觀世音菩薩,就像年輕人追偶像的那種愛。這兩年來,我學佛學得非常歡喜,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我的個性和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有正向改變。以前我單純地唱歌、賺錢、發專輯,我想要的是名氣和利益;學佛之後,我不再盲目羡慕別人,而能珍惜現有的一切;我的發心,只是要讓別人從我的聲音裡得到撫慰。我覺得四十歲才學佛一點都不晚,希望下輩子還能學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