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萬到6億 林庭妃薰衣草夢成真

郭士榛 |2015.02.02
10922觀看次
字級
薰衣草森林創辦人林庭妃,做喜歡的事讓夢想成真。圖/郭士榛
林庭妃和詹慧君同為薰衣草森林的創辦人。2001年11月9日,以二百萬元創始薰衣草森林於台中新社山區,從小咖館做起,由地主兒子王村煌擔任執行長,至今已創設6個品牌。 圖/郭士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做自己喜歡的事,並堅定不撓」的信念,讓薰衣草森林創辦人林庭妃、詹慧君夢想成真,她們的故事是國內創業傳奇。令人婉惜的是詹慧君二○一三年因病過世,傷心的林庭妃堅毅帶著工作團隊繼續往前走,讓邁入第十四年頭的薰衣草森林,不斷擴大成六個品牌的香草事業。

原在外商銀行工作的詹慧君與鋼琴老師林庭妃,擁有「想種一片薰衣草田」夢想,不熟識的二人二○○一年辭職上山,將台中新社山區檳榔園改造成咖啡簡餐店。

13年茁壯 6品牌400員工

十三年後薰衣草森林集團坐擁六個品牌,員工四百多人。林庭妃表示,這都不是原先設想的,只知道一直堅持初衷「想過山居簡單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頃聽顧客心聲,努力將心願達成,這也是薰衣草森林多年夢想。

薰衣草森林一路走來歷經水災、火災、收店、慧君離世,已連續多年入圍台灣百大旅遊景點;年營業額從第一年約七十萬元到去年五、六億元。薰衣草森林(台中新社、新竹尖石、苗栗明德)、桐花村餐廳、緩慢民宿、香草鋪子、專辦婚宴的「心之芳庭」,及提供生活概念的「好好」。未來二年石門水庫還有更大的園區將落成,還有一座實體美術館。

不忘初衷 再矗立精神地標

「初衷小屋」是薰衣草森林另一大亮點。二年前薰衣草森林創立初期的精神地標「森林咖啡館」因火災燒毀,林庭妃帶著森林夥伴,捲起袖子,合力搬木板、釘釘子,花了近一年時間重新打造一間初衷的咖啡館,蓋出回到夢想的「初衷小屋」。

林庭妃說,喜愛音樂的她和喜愛繪畫的慧君,一直希望生活美學能更貼近人群,但台灣旅遊點類似美術館、博物館的藝文場所不多,希望到薰衣草森林的旅人,不僅體驗住宿、餐飲,還有更多接觸藝術家與各領域職人的機會。

薰衣草森林所有的品牌都不是早預定好的,只因顧客想在薰衣草森林辦婚禮,引發工作團隊創辦一個專為客人辦婚禮的場所,多年後終在台中大坑創設「心之芳庭」。「緩慢民宿」也是到薰衣草森林的旅客,玩得盡興想住下來,卻苦於無民宿才促成的。「緩慢」是義大利文,意指樂譜中慢板,讓旅人在急切中慢下來,投入旅行享受陽光和空氣。

林庭妃推出員工十一天有薪旅遊假,鼓勵員工多外出,體會旅行的溫度和感覺,與自然、慢活生活連結。

林庭妃說,很多旅人,了解薰衣草夢想的故事後,激勵他們將夢想茁壯,增強旅人的信心。林庭妃表示,衝動其實需要勇氣,未來仍會和工作團隊秉持創業決心,開心尋找新品牌。

二代夢想 4藝術大咖相挺

四位文創藝術家蕭青陽、方文山、凱西和Cherng馬來貘,為契合第二代薰衣草森林的初衷發想,紛紛拿出築夢設計或紀念品,為薰衣草森林打造的「旅人的夢中森林」無牆藝術展。無論是凱西的晴雨亭女孩、方文山的精靈村落小屋,抑或Cheng的馬來貘郵差,都充滿會心一笑的童趣感。

蕭青陽則設計明信片、木盒繪本等紀念品,並規畫製作「旅人的夢中森林」手冊,讓遊客在園區尋找展覽作品並蓋章,如同尋寶般遊玩,留下特殊的旅遊回憶。

小檔案 林庭妃

林庭妃和詹慧君同為薰衣草森林的創辦人。2001年11月9日,以二百萬元創始薰衣草森林於台中新社山區,從小咖館做起,由地主兒子王村煌擔任執行長,至今已創設6個品牌。詹慧君於2013年1月14日肺腺癌病逝,享年44歲。個性內向害羞的林庭妃,與細心外向的詹慧君個性互補。林庭妃個性堅強和工作團隊持續打拼,將顧客意見融入夢想中,且不斷旅遊吸收國外經驗,帶動香草文化與休閒產業,為旅遊注入清新不絕的活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