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居主婦微生活 保持年輕的理由

文與圖/花生娘 |2015.02.02
1320觀看次
字級
為了孩子,為了朋友、長輩……愛自己也許是最好的理由。圖/花生娘

文與圖/花生娘

對多數的中年人而言,保持年輕始終是內外兼修的功課,飲食、睡眠、運動,用以涵養肉身,至於表面皮相的修飾也要多費心思,穿著、染髮、整形……等等,運用現世的抗老招式勉力留住上揚的風采,是人之常情,其中有些理由更使人不敢鬆懈。

理由可以僅僅只是為了自己,或是伴侶,或是為了年幼的孩子。有一個研究報告顯示,愈晚生孩子的人,愈是長壽;可能是為了要完成養育的責任,而更加注重自己的健康吧。

保持年輕的理由,我可是很多元,在高齡生下小兒的我,鼓起勇氣做一個精密的健康檢查,深怕有隱藏的疾病,讓我無法陪伴孩子走更長遠的路。

但潛意識中,或許有可能是其他隱性理由。我有幾個中學時代的好姐妹,因為忙於養兒育女而疏於聯絡,幾年後相見,個性向來直來直往的姐妹打開電眼雷達,把我的臉部掃射梭巡幾回,忍不住問:「妳的眼睛四周有保養嗎?」面對如此直接的問題,只好坦承很少使用眼霜,又因過敏問題,經常搓揉眼睛,導致細紋增加,然後,再哀怨我養育幼兒睡眠不足的無奈。同學坦言看到同年齡的人顯露老化徵兆,心裡難免受到衝擊,於是好意送我好幾片眼膜,請我用心保養。為了同齡姐妹,一定要當個勤勞保養的女人。

也有年紀稍長的友人,從我初入職場認識迄今,一路看著我工作、結婚生子,然後聽著我感嘆:「過兩年就要四十歲了!」讓她十分驚訝,直呼:「妳怎麼可以四十歲!」想必是感覺年華堆積得過快,如果當初的小妹妹都已年近不惑,兩相對照之下,想必自己也被時光推擠。為了姐姐,務必要輕巧跨過四十,不露痕跡!

我聽過一個保持年輕的理由,至今仍銘記在心。一位朋友在五十多歲時過著養花種菜、反璞歸真的日子,衣著也只求簡單舒適。有一回,帶著孩子回娘家省親,出門前,兒子看著母親的裝束,提醒她:「媽,我覺得您穿這樣回去,阿媽看了會難過,最好換件衣服,化個淡妝,讓自己看起來氣色好一點,阿媽才會覺得女兒過得很好。」沒想到,一個男孩子竟如此貼心,再也沒有比這個理由更有保持年輕的必要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