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政院 張博雅提違失案

陳忠賢 |2015.01.31
2772觀看次
字級
監察院昨天前往行政院進行巡察會議,行政院長毛治國(右)貼心地為監察院長張博雅(左)拉椅子。圖/林澔一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監察院長張博雅昨天按例率監委前往行政院巡察,行政院長毛治國率部會首長出席會議。張博雅致詞表示,監察院近年來對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涉違失等重大案件進行調查,所提調查報告都為外界引用,是檢視行政機關施政重要參考。

張博雅和監委晚間舉行記者會,委員表示,如果北市廉政委員會調查有新事證或案情,監察院可以再調查。

張博雅列舉目前社會關注的重大違失案件,她軟中帶硬,要行政院注意社會觀瞻與人民期待,特別是監院所做調查,如假農民案、國民黨黨產案、美河市徵收案、大巨蛋案等,及九合一大選後,人民望治心切、期待政府回應已表露無遺,她期望行政與監察兩院在不同權責領域共同努力。

張博雅接著指出去年通過的彈劾與糾正案件數。包括十五件彈劾案,彈劾二十二人,其中以法務部及交通部最多,其他依序為國防部與教育部、科技部與金管會。另外糾正案部分,被糾正機關案次法務部最多,其次為國防部、交通部、經濟部與衛福部。她請毛治國及機關首長重視監察院彈劾案與糾正案,積極檢討改善,讓行政機關施政適法適當、更完善。

建議修訂法規部分,張博雅說,監委查案時往往發現行政機關辦理業務與當前社會環境顯有脫鉤,表面上行政機關是依法施政,但實際上卻引發民怨,這方面請行政院改善。

毛治國則從正視人口變遷,擘畫友善社會、促進經濟繁榮,強化基礎建設、實踐社會公義,完善照顧網絡、健全國土規畫與追求環境永續等面向說明政府施政作為。

還特別指出,未來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現象將愈趨明顯,工作年齡人口將以每年十五萬人趨勢減少,對財政稅收、募兵制兵源與教育資源配置等都會產生連動影響,這將是政府所面臨的嚴苛考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