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覺之美報導系列12】大覺石苑 傳頌千古

文/妙普 攝影/周雲 |2015.01.30
1412觀看次
字級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位於秀麗的江南地區,四季景色各有不同,春光明媚、夏日蔥蘢、秋月湖光、冬雪如花。攝影/王小平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位於秀麗的江南地區,四季景色各有不同,春光明媚、夏日蔥蘢、秋月湖光、冬雪如花。攝影/周雲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位於秀麗的江南地區,四季景色各有不同,春光明媚、夏日蔥蘢、秋月湖光、冬雪如花。攝影/周雲

文/妙普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位於秀麗的江南地區,四季景色各有不同,春光明媚、夏日蔥蘢、秋月湖光、冬雪如花。這裡的山明水秀、殿宇輝宏、佛像莊嚴、梵音繚繞、琉璃瓦黃、廊柱朱紅、白塔壯麗、獅象懾人、石雕生動、繪畫巧妙、空氣清新、草木青翠、花朵芬芳、蜂飛蝶舞、鳥叫蟲鳴、素齋可口、佛光茶香、空間無礙、窗明几淨、書卷味濃……讓所有來過的人,個個心曠神怡,滌淨塵慮。

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拈花,大迦葉尊者會心微笑,留下「拈花微笑」的美談,也開始了禪宗的發展。

禪,只可以意會,不可言傳。但究竟要如何意會,才能得到消息?洞山良价禪師的公案,或許可以提供參考,參得一點眉目。

洞山禪師曾問雲巖曇晟禪師:「無情說法,哪部經說過?」雲巖禪師回答:「你難道不知《阿彌陀經》中說,水鳥樹木都在念佛念法念僧?」洞山禪師聽到這句話,有所省悟,而說了「也大奇!也大奇!無情說法不思議。若將耳聽終難會,眼處聞聲方得知」的偈語。

過去,劉宋武帝時代,道生法師駐錫建康,因率先提出「一闡提也能成佛」的觀點,與當時譯出的《涅槃經》經文不符,而遭到僧團擯逐。傳說他聚石為徒,講解「一闡提」的經句時,就問石頭:「如我所說,契合佛心嗎?」奇妙的是,一顆顆石頭竟然都點頭了。後來曇無讖法師所譯的《大般涅槃經》傳到南方,內容果然就如同他說的一樣,大家這才對他的先知卓見歎服不已,而留下「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典故,為看似無情的石頭,留下美麗的傳說,也點化了後人:有情說法,容易聽懂;但其實仔細體會,也能聽到無情美妙的聲音。

誠如唐朝詩人白居易在《太湖石記》所提的「石無文無聲,無臭無味」,卻備受人們的喜愛。由於石頭的生命最為久長,耐得住風吹日曬雨淋,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所以宜興大覺寺設置了「大覺石苑」,將蒐集來的石頭一一展出,這些並非價值連城的奇珍異寶,而是以特殊為奇,例如:二龍戲珠、穩如泰山、臥獅回首、有龍天來、龜山島、兔子、小狗、恐龍、籃球、長頭髮的石頭等。

一顆顆獨特的奇石,似物、似人、似景,來自全球各地,有高達十一公尺、重達一百三十噸的大石頭;也有可以放在手中把玩的小石頭;種類也十分豐富,有太湖石、晚霞石、泰山石、鐘乳石、龍骨石、再生石、台灣玫瑰石、蒙古沙漠玫瑰、阿拉善瑪瑙、浙江青田石、緬甸玉石、福建壽山石、新疆巴林雞血石、巴西亞馬遜石、阿富汗玉、樹化石、貝殼化石、金瓜石、漢白玉等近千顆。

為此,星雲大師還特地寫了一首〈大覺石苑詩歌頌〉,希望大眾能感知這些來之不易的奇石,所蘊藏的豐厚內涵,內容如下:

石頭公公、石頭奶奶

你們都是跟我們有特殊情緣

我們的生命不能跟你們一樣長久

可惜,我們生不如石

你們是人間的石神、石心、石俠

我有你們為伴,

也感到天地之悠長、人間之美麗

石頭啊!你給我們啟示,生命的久長

天地間的奧妙、大自然的瑰麗

你們是覺者,你們是奇石,

不少的諸佛菩薩也都是你們的化身

於宇宙虛空之悠悠,感石公石奶之友好

大覺啊!願你們永在!

石心、人心、佛心,到了宜興大覺寺,您體察到哪一顆心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