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自我觀照

星雲大師 |2015.01.28
5950觀看次
字級
圖/心皓

不誹謗於人,

亦不觀是非;

但自觀自行,

諦觀正不正。

──《增一阿含經》

「不誹謗於人」,不要隨便誹謗別人。你誹謗別人,人家沒有接受,等於還是誹謗自己,對自己並沒有什麼好處。就像佛陀常告誡弟子們,謾罵誹謗他人,等於是仰天唾吐,唾不至天,最後反墮到自己的臉上。

「亦不觀是非」,待人要「觀德莫觀失」,看人要看對方好的一面,不要看壞的一面。然而,人常常喜歡搬是弄非,故而社會到處「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身為一個修行人,最要緊的是「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怕是非」,那麼自然就沒有是非。

可嘆的是,人往往定力不夠、慧心不足,有時候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一聽到張三不好、李四不對,馬上加油添醋,宣揚一番,唯恐天下人不知。

事實上,老是一直說人家的是非,自己又能有什麼獲益增長呢?口上不留德,縱然有布施、持戒,有點修行,也會因自己造下的口業,而把功德給燒毀。由此看來,口等於是個敗家子,很多的功德、很多的好事,就給這張口隨便亂說,而惹出禍端。

因此,我們應該「但自觀自行,諦觀正不正」,莫管別人長短,首要檢點自己的行為。只是人的習性,兩隻眼睛成天看著別人,反而看不到自己。

所以,不要只是光看別人,更要看到自己;不要只是看到外境,更要看到自己的內心。佛教叫人要看心,要觀照自己的行為,也是要自我觀照。

比方說,開口說話,要觀照自己的語言,說得對不對?

動了一個念頭,要觀照念頭動得正不正?做了一些事情,要觀照事情處理得好不好?如果能夠時常觀照、時常反省,就可以從觀照裡得到自在。

我們要學習諦觀真理,就先從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開始觀照,究竟正不正派?應不應該?若能時時反觀自省,則何處不是自在的淨土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