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布施之利

星雲大師 |2015.01.29
4058觀看次
字級
施食得大力, 施衣得妙色; 施乘得安樂, 施燈得明目。 ──《雜阿含經》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施食得大力,

施衣得妙色;

施乘得安樂,

施燈得明目。

──《雜阿含經》

佛教常鼓勵人要布施、要奉獻、要喜捨,然而我們奉行布施、喜捨之道,這樣看起來都給了別人,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在《雜阿含經》裡,告訴我們有以下幾種利益:

第一、施食得大力:假如我們用飲食供養有智慧的人、有修行的人、有道德的人,會獲得什麼果報呢?會得到大氣力。無論做事或講話,乃至經商貿易,都會覺得自己很有力量,有力量給自己支持。所以,如果做事常覺得有無力感,缺乏力量,就要多多施食,施食就有得大力的好處。

第二、施衣得妙色:假如布施衣服、臥具給修道的人、僧團,例如弘法的出家人、佛學院的學僧,會得到什麼果報呢?將有身體健康、膚色美麗、長相莊嚴的福報。像有的人皮膚生病了,又痛又癢,或者身體哪裡不安、不適,可能就是平常結緣不夠。如果能以衣服行布施,跟人結緣,將會得到妙色好身。

第三、施乘得安樂:乘就是車子,幫助他人解決交通問題,讓對方順利到達目的地。我們施予車乘,給人方便,自己也會得到安樂,將來很容易就能到達自己想去的地方。

第四、施燈得明目:過年前後,有很多人上佛光山點平安燈,希望為來年求個平安。還有,在農曆正月的每天晚上,佛光山都有上燈法會,讓每個人都能夠以燈供佛,這都是施燈。我們在佛前點一盞光明燈,就是布施光明,不只給自己光明,也給別人帶來光明。如果我們能夠用燈的光明來供養佛陀,以光明來與人結緣,將來會得明目的果報。明目,也就是眼睛銳利,有智慧眼,有法眼淨。無論看什麼,一目了然,一看即通,能夠聰明智慧的觀察世間,施燈就有這樣好的果報。

如果我們能奉行《雜阿含經》的這首偈語,布施食物、衣服、車乘、燈光等,就能使身心安樂,有安定的力量,更能有智慧的看清世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