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般若能生佛

星雲大師 |2015.01.27
3694觀看次
字級
「佛為眾生父」,佛陀是什麼樣的人呢?佛陀就像一切眾生的父親,因為我們的智慧與善法,我們未來能成聖成賢,都是依靠佛陀才能出生菩提道果,所以佛陀是娑婆世界眾生的慈父。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佛為眾生父,

般若能生佛;

是則為一切,

眾生之祖母。

──《大智度論》

「佛為眾生父」,佛陀是什麼樣的人呢?佛陀就像一切眾生的父親,因為我們的智慧與善法,我們未來能成聖成賢,都是依靠佛陀才能出生菩提道果,所以佛陀是娑婆世界眾生的慈父。

「般若能生佛」,般若是佛法、是真理,是可以如實理解一切事物的智慧。佛為什麼能成佛呢?正是因為有般若。如果問大家,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是誰?有些人會回答摩耶夫人,其實,正確的說法是:摩耶夫人只是悉達多太子的母親,而佛陀的母親則是「般若」,就像經典所云:「般若是三世諸佛之母」。

成佛不能沒有般若,不能從般若出生,就沒有佛。諸佛菩薩不是因愚痴而出生的,諸佛菩薩都是從般若而出生的。所以,我們要想成為一個善人,成為一個明理的人,成為一個覺者,對於般若不能不重視,對於真理不能不明白。

「是則為一切,眾生之祖母」,般若為一切眾生所有,佛生出眾生,般若能生出佛,以此類推,般若就如同是我們的祖母。釋迦牟尼佛住世時,講經說法有五十年之久,在這五十年當中,有一半的時間都是以「般若」為題,為佛弟子開示法要。

縱觀佛教浩瀚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最長的一部經是《大般若經》,共有六百卷,為唐朝的三藏玄奘大師西行取經回中土,歷經多年翻譯而成。玄奘大師也因這部《大般若經》而流芳百世,成為佛教史上貢獻卓越的高僧大德。

此外,像是五千字《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乃至二百六十字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至今都廣為流傳,成為佛教徒早晚課誦的重要經典。為什麼般若對我們如此重要呢?因為般若能夠生長我們的道德、智慧、慈悲與信仰,般若可以讓我們度一切的苦厄,獲得解脫與自在。

因此,沒有比證悟般若更重要的事了。生活裡有般若智慧,就能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看待人生,心境一轉,就能轉悲苦為般若,遇苦不憂,甚至哭婆變笑婆,人生從此就不一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