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識是生死本

星雲大師 |2015.01.26
5254觀看次
字級
識是生死本, 亦為涅槃徑; 中息在胞胎, 遊戲無量界。 ──《菩薩處胎經》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識是生死本,

亦為涅槃徑;

中息在胞胎,

遊戲無量界。

──《菩薩處胎經》

「識是生死本」,這裡所說的「識」,就是我們生命的主體。有情眾生可以生天、做人,或墮落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都是依據我們的識,識就是生死的根本。眾生在六道的生死大海裡,浮浮沉沉,起起滅滅,就是因為識在輪迴。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稱為六根,這是六種能生起感覺的器官,它會攀緣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進而產生「六識」,即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然後就有了好壞喜惡的分別,並造作好事、壞事。之後,由「第七識」(傳達識)傳送給「第八識」。第八識稱為「阿賴耶識」,也就是我們生命的主體。阿賴耶識如同一座倉庫,前六識所做的善業、惡業,藉由第七識的傳送,阿賴耶識都照單全收。故而在我們的第八識裡面,收藏了許多善惡的種子,將來這些種子,遇緣生長,開花結果,就是我們要承受果報的時候。

「亦為涅槃徑」,雖說識是生死的根本,不過由於第六意識有分別的作用,懂得好與不好,懂得加以選擇,會影響我們將來往生善道或者是沉淪惡道。

如果我們多行善事,多造善業,當第八識裡善的種子起現行時,這個識就是通往涅槃的路徑,能指引我們走向涅槃之路、不生不死的境界。如此一來,本來是生死根本的識,就能轉識成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當八識轉成四智,也就安住在涅槃之境了。

「中息在胞胎」,識可以幫助我們入菩提涅槃,也可以讓我們和無明煩惱相應,因此識棲息在這兩者中間,猶如母親懷胎一般。常人所說的靈魂投胎,指的就是「識」。

識,是死不了的,在累世的輪迴中,我們的肉軀雖然死亡,識卻「遊戲無量界」,直到趣入涅槃,超越生死藩籬為止。所以,我們對於自己的一言一行,所種下的善惡業因種子,不能不謹慎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