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千順將軍 展現民俗創意

 |2015.01.26
6838觀看次
字級
新豐聖母宮兄弟檔張崴捷(前起)與張聖杰扮演真人版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自製服裝、頭飾、兵器,為傳統陣頭加入新元素。 圖/簡惠茹、新豐聖母宮提供
新豐聖母宮兄弟檔張崴捷(前起)與張聖杰扮演真人版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自製服裝、頭飾、兵器,為傳統陣頭加入新元素。 圖/簡惠茹、新豐聖母宮提供

【本報基隆訊】基隆新豐聖母宮有一群信仰天上聖母(媽祖)的年輕人,組成青年會推廣聖母信仰文化,會長張崴捷與弟弟張聖杰扮演真人版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突破以往以大型神將(俗稱大仙尪仔)護駕媽祖的出巡形式,驚豔陣頭老前輩。

媽祖出巡時,神轎前有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護駕,為媽祖開路,守護媽祖的安全。基隆新豐聖母宮有一對兄弟檔以真人方式扮演千順將軍,張聖杰的眼神威嚴,揣摩千里眼將軍的神情到位。張崴捷則將順風耳將軍耳聽八方的神力扮演的維妙維肖。

青年會公關鄭庭臻說,以往陣頭中由真人扮演的神明僅有八家將、官將首與五營將軍,所以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以真人扮演的形式需要克服很多困難。從頭飾、臉譜、服裝、兵器、配樂音效樣樣都要從無到有設計出來。

鄭庭臻負責設計服裝與臉譜,鄭庭臻說,整體造型以原千順將軍神像為雛型,以綠色、紅色、金色與黑色色調為主。衣服剪裁以求呈現動作的俐落感為主,臉譜則為了與傳統八家將有所區隔,以原神像臉譜為樣板,以簡單線條完成。兵器也是依照神像所持兵器請人鑄造而成。

張崴捷與張聖杰兄弟負責設計出巡動作與音效。張威捷說,為了揣摩守護媽祖的心境,所有的動作想破了頭才想出來,每一個想出來的動作都要請示聖母是否同意。扮演千里眼時動作要凸顯眼睛神力,扮演順風耳則要想像耳朵能耳聽八方。為了呈現將軍氣勢,他們選擇以鼓聲搭配動作,製造莊嚴出巡氛圍。

張崴捷說,當初想要創新求變時也被長輩質疑,長輩怕年輕人亂搞。張崴捷的媽媽是宮中的住持,她說,因為沒有前輩可以指導,完全從零開始,一方面怕對神明失禮,也怕其他信眾、友宮不認同。但是後來真人千順將軍出巡後,獲得滿堂喝采,還有其他宮廟邀請兄弟倆前去幫忙出巡的媽祖護駕。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碩士生陳柏智,長期關注民俗技藝與地方民俗領域,他說,真人千順將軍展現出民間的活力與創意,也為民俗的薪火相傳帶來正面的實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