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盤報氣象 瑞應寺預報超準

人間社記者觀閎綜合報導 |2015.01.26
107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閎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遼寧省阜新蒙古自治縣佛寺鎮佛寺村瑞應寺,是東北地區最大的喇嘛寺院,最早的綜合大學,鼎盛時有僧眾三千多名,是東蒙地區最大的藏傳佛教中心,對蒙醫蒙藥、天文曆法、建築工藝、文化藝術的發展有深遠影響。近三百年來,每年編寫一部「農家曆書」,據說大都是用算盤計算出來的,預報十分神準,傳為佳話。

瑞應寺始建於清康熙八年(西元一六六九年)。傳說康熙帝為尋找皇父順治,微服私訪到哈達爾圖山,巧遇瑞應寺第一世活佛薩木唐桑布在山洞裡坐禪,對其虔心修行大為賞識,詔令撥銀為其選址建寺,並賜號「堪布喇嘛」。

康熙御賜寺名

政教合一特權

康熙四十二年,御賜寺名瑞應寺,並欽賜藍底金字滿、蒙、漢、藏四種文字的豎匾,說明了當時民族融合的時代特性,也是極為珍貴的文物。從此,瑞應寺規模、實力迅速壯大,號稱藏傳佛教八大國廟之一。道光四年(一八二四年),御賜瑞應寺附近村屯的旗民和土地以及周邊寺廟管轄權。從此,集行政、司法和宗教大權於一身的瑞應寺,成為東北及東蒙地區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唯一擁有「政教合一」特權的寺廟。

瑞應寺建築集藏、漢、蒙式風格為一體,在古代建築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主要建築有大雄寶殿、活佛宮、四大札倉(漢語意為學院、學部),及德丹闕淩、外五座廟、主次分明,形成內外相映、四面對稱的獨特格局,還有繞寺一周的環寺路,萬尊石佛環路而立,宏偉壯觀,其建築格局與西藏布達拉宮相似。而始建於清乾隆三十年的薩尼特扎倉,是寺內僧人修習哲學理論經典的地方,於二○○六年復建。

醫學天文氣象

培養各界人才

瑞應寺設因明學部、醫學部、密宗學部、時輪學部,是阜新歷史上第一所綜合大學,曾培養眾多哲學、醫學、天文曆法學、氣象學名人。其中,名醫輩出的曼巴札倉,堪稱是蒙醫藥的最高學府,培養如蒙古神醫古那巴達拉、邢布利德。在近三百年間,瑞應寺的時輪學部每年都編寫出一部《農家曆書》,準確預報全年的風量、雨量和日、月蝕的時間。據說大都是用算盤計算出來。

一九九七年,七世活佛坐床後,大興寺廟建設。瑞應寺恢復修繕了大雄寶殿、天王殿、護法殿、佛祖殿、藏金閣、長壽塔、九大臣祈願殿等,重新塑建三公尺高的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彌勒佛、宗喀巴大師、觀世音菩薩像。瑞應寺保存大量具有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珍貴文物,二○一○年,被評為首屆全國和諧寺觀教堂,二○一一年,晉升為大陸國家4A級旅遊景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