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改變命運 由行三好做起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2015.01.26
132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一月十六日星雲大師在佛光山全國大專院校校長座談會中,語重心長道出:「大專教育要重視人文思想、品格教育、群我關係及自覺發心。」演講內容精采。不只是大專教育應當遵守,全國各級教育均應履行實踐。

為改進當前學生態度問題,各界無不努力推動相關政策,在諸多措施中,最簡單最易導入人心的莫過於人間佛教的九字箴言:「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不只易懂、易記,也較易推廣。

「做好事」,如舉手之勞做環保、撿垃圾、擦桌子、掃地、讓坐等,均是學生每天可實踐的。做好事只要誠心誠意,亦可改變命運,《了凡四訓》提到,作者袁黃,明朝吳江人,在慈雲寺遇到精通皇極數的孔先生為他算命,靈驗無比,讓他不再努力,以為一切均由命運主宰,後來在棲霞山雲谷禪師的指點下,努力行善。「勿以善小而不為」,每天將所行善惡,利用功過格,詳細記載,並發願行善三千條,之後發現算命的預測開始改變,再度發願行善一萬條,改變他的一生。

「說好話」,口出蓮花,鼓勵多讚美,多肯定他人,不挑撥離間,多向老師問安、多向父母感激。日本江本勝博士的大作《來自水的訊息》提到,他曾做過實驗,同樣的水,分成兩杯,一杯水讚美它,另一杯水詛咒它,結果在顯微鏡下分子結構全然改變。經過讚美、肯定的水分子結構變成鑽石型,經過詛咒的水,分子結構為零散型體。

水可以受到語言影響,何況是人類,多說好話、多稱讚別人、多肯定他人,磁場真的會改變。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均有相關的實驗,發現一個家庭或一個團體在和諧的氣氛下,家人或成員生病的比率均比較低。

「存好心」,在佛法裡有所謂的一切唯心造,心淨而佛土淨,完全由自己造作、自己知覺。相由心生,心想事成。心存善念,必會反射或反映在自身或家族成員內;相反的,心存惡念,也會反射在自己身上,如罪大惡極,更會影響到家族成員。

在《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裡,俞都少年聰明,十八歲考上秀才,開班授課,參加不少社團,也參與放生,一生戒殺、戒口、戒邪淫,多年行持。

然而,連考七次舉人均未通過,生五子四子夭折,一子後來又失蹤。生有四女三女夭折,太太傷心哭成失明。四十歲時開始在除夕夜書寫疏文,請灶神轉呈天帝,表明天理不公,因為他行善多年,卻得到如此報應。

四十七歲時,灶神現身告訴他,雖行善事,但注重虛名,朋談訕笑,觸怒鬼神。見到美女,心即搖動。雖有放生,隨波逐流,注重形式,天帝曾派人察視,發現他意念不清淨,貪念、淫念、嫉妒念隨時充斥。建議他屏除貪淫妄想念頭,力行善事。俞先生得到突如其來的點化,改正意念,取別號「淨意」,努力改進心念行善,後來果真改變他的一生,孩子失而復得,妻子恢復視覺。他把一生過程書寫成冊,以訓子孫。

以上故事均為當事人親自體驗,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改變他們的一生。目前社會的人心浮動,功利主義盛行,三好運動極需大力推動,南華大學推動成效卓越,被選為實踐績優大學之一,且被教育部遴選為「國家生命教育中心」的唯一大學。我們願意與大家分享努力成果,期許大家共同努力、推動,讓社會更和諧,國家更安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