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莫憎嫉

星雲大師 |2015.01.25
4752觀看次
字級
星雲說偈 莫憎嫉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眾生互憎嫉,

皆由十惱生;

於我及我親,

三世俱惱害。

──《大寶積經》

「眾生互憎嫉,皆由十惱生」,有情眾生不歡喜別人勝過自己,不歡喜別人比自己富有、有才能,因而心生嫉妒、瞋恨,產生許多的煩惱、不自在,都是從十惱而來。

經典裡有提到十種必須遠離的煩惱來源:第一是豪勢,土豪劣紳有權有勢,會讓人心生畏懼、煩惱。第二是邪人法,做人不正派,喜用邪術害人,用不正當的手段對付人,這種人要遠離。

第三是凶戲,即險惡可怕的遊戲、動作,這也是煩惱之源。第四是旃陀羅,即下賤、邪見、無知愚痴的人,與這種人往來會惹來禍患。

第五是二乘人,即聲聞、緣覺。二乘者消極、厭世、退縮不精進,只歡喜獨修,不問世事。

第六是不男,沒有大丈夫氣慨,不像一個男人,妖裡妖氣。第七是欲想,這種人時時充滿貪欲、妄想,不時計畫以不正當的手段,謀奪別人的利益。第八是危害,這種小人不知道何時會來找麻煩,加害於人。

第九是譏嫌,常常散播謠言、毀謗打擊他人,喜說譏嫌語,讓人名譽受損,對於這種人要遠離。第十是畜養,有時候家裡養的家僕不忠心,反咬人一口,為主人帶來損失。

「於我及我親,三世俱惱害」,一個人太重視自我,太重視我所鍾愛的,就是容易以不平等的心、不公正的心待人處事,讓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受到傷害,苦惱不已,甚至連親人也受害。我們想去除這十種煩惱,就先從不憎嫉開始,時常以《大寶積經》的這四句偈提醒自己,遠離十種煩惱,自然能平安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