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新天堂樂園》

郭振鶴 |2015.01.10
2068觀看次
字級

《新天堂樂園》

文╱郭振鶴

《新天堂樂園》於一九八九年參加坎城影展,放映結束後觀眾起立鼓掌達十五分鐘之久,並得到該屆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一九九○年在奧斯卡金像獎也得到最佳外語片的殊榮。

電影講述二戰後一位淘氣聰穎的男孩多多,因父親死於戰爭當中,才六歲的他因為喜歡電影,於是花了許多時間在當地唯一的電影院中,與電影院的播放師艾費多建立起如同父子般的情誼。

後來電影院因膠捲起火釀成大災,在危急之中,多多救了艾費多一命,但是火苗已傷到艾費多的臉,造成他終身失明。電影院由一位中了足球彩券的人承接,重新命名為「新天堂樂園」,還是小孩子的多多被聘為電影放映師,因為他是全鎮上唯一會播放電影的人。

十多年後,多多已經是一位高中生,他還是天堂樂園戲院的放映師,和失明的艾費多的交情也更加堅定。艾費多經常引用經典電影台詞來教導他人生哲理,同時他也開始練習拍攝八釐米影片。

多多在退伍之後,艾費多建議他永遠離開這故鄉,忠告他這座城鎮太小無法實踐他的夢想,還告訴他要全神貫注於工作,捨棄鄉愁,甚至也不要寫信回來或想念他們。最後多多違背承諾,回到家鄉參加艾費多的喪禮。透過艾費多的遺孀,多多收到艾費多遺留給他的兩份禮物:一堆當年被神父要求剪去的吻戲膠卷、一張當年藉以墊高身材的凳子。在喪禮上,艾費多的太太告訴多多,艾費多每天都念著多多,直到過世前也是,多多回到闊別了三十年的家鄉,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曾經載滿歡笑與快樂的「新天堂樂園」,因為新戲院的崛起而經營不善,只剩下廢墟即將拆除。或許對於村民來說,「新天堂樂園」是以前尋找歡樂的地方。對於多多,卻是和一位老人累積情誼的地方,這個老人深愛著他,他永遠不會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