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住的島只有一條路

彭惠鈴 |2014.12.23
1460觀看次
字級

文/彭惠鈴

她是個鮮明的人,笑聲如海般銀亮,很陽光,就像她成長的島嶼一樣。

國小時來到台北,看到車水馬龍,她驚慌失措,最大的挑戰就是「過馬路」。她曾和弟弟因為不敢過馬路而上學遲到,她們在馬路的一邊來回走著,焦急如無路可逃的螞蟻。

原來在她住的島嶼只有一條路,沒有斑馬線,沒有紅綠燈。

她住在東莒島上的大埔村,那是個小港灣,開門眼目所及都是大海藍天。全村數十戶人家,大家彼此熟識,有如大家庭。每到晚餐時刻,整個村落熱鬧非凡,家家戶戶在門口擺設餐宴,星斗是燭光,海風當樂音。沒有人願意被關在水泥屋裡。

夏夜裡,全家人在屋頂席地而眠,數著星星,和它們一一眨眨眼,說說話,道晚安。她的心事星星知道,星星的祕密她知道,星群是每個人的朋友。這個島嶼沒有人孤單,即使這個島嶼只有一條路。

這個村落多半是漁民,出海就是出門,「出門」工作,交通工具是船,要不要上班,大海決定。大自然才是老闆,村民要聽命於它。因此,這個島嶼只有一條路,或許根本不需要路。因為,大海說,靠我吃飯,不需要馬路。

然而,海也眷顧這個島嶼,它從太初就餵養著這座島嶼。

除了捕魚,另一項謀生的行業就是開店,小吃店或雜貨店。她從小就能當大廚,大姐念國中的年紀就當起小吃店老闆。那時,念小學,校園像家園,進教室像走進隔壁房間,可是,念國中就麻煩了,需要搭船到南竿。所以,大姐索性不念國中,因為一技在身就夠了。生活在這座島嶼,不需要太多文明,因為大自然給得夠多了。一技在身就能謀生,一條道路就通「羅馬」。

來到這座島嶼的阿兵哥和居民有如家人,沒錢吃飯,賒個帳,老闆也不積極追討,就像老朋友。軍民一家,因為只有一條路。但偶爾有惡性欠債的,也別怕討不回來,因為只有一條路。

談到軍民一家,對她而言也算名符其實,她的老公就是那位常光顧她家小吃店的阿兵哥,那時彼此像哥兒倆,幾碟小菜,幾杯酒,一群同袍,談天說笑,卻不知打情罵俏,情誼好得像自家手足。

沒想到兩年的兵役結束,她,就是他離開這座島嶼時,行囊的「外帶」。跨海而來娶得美嬌娘,這位阿兵哥,這一生都感謝,還好這座島嶼只有一條路,讓糊裡糊塗的他,沒機會走錯路娶錯新娘。

然而,自從大埔村漁業沒落後,村民出海捕魚的機會少了,「出海」意味離開這座島嶼,許多人離開了。她也在小學五年級時,帶著弟弟搭船來台北投靠親戚,一路上歷經浪潮的顛簸,嘔吐淨盡,腸胃裡剩下一灘胃酸隨著浪潮起伏。突然,她懷念起那條路。它,很簡單,率直、鮮明,不需紅燈警戒,不需要拐彎抹角,就像所有的馬祖人一樣。

文明像一把刀,把大自然切割成不同階級,分別出優劣,培養了人類的勢利眼。高職畢業後,她曾再度回到家鄉協助大姐開店,後來跨海的姻緣讓她成為台灣婦。她說,隨著老公定居後,最討厭人家叫她「馬祖婆」,因為在她聽來,那三個字裡少了些什麼,又多了些什麼。少了率直熱忱,多了勢利歧視吧。

我笑說,那你必定是最美的馬祖婆。她笑了,很燦爛,像馬祖的山海。

二十年了,她早習慣了大都會的生活,想起那段初來台的日子,為了過馬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來回踱步,還會覺得窘。但她的性格裡永遠只有一條路,開朗、鮮明,沒有心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