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書房 從電子書到APP 蛻變中的數位出版

陳芝宇 |2014.12.21
1760觀看次
字級
「文學」反映時代,是創作類型中重要的表現形式,文學名家是最會說故事的人。聯合線上與聯合文學合作,推出黃春明、蔣勳、向陽、羅智成四位台灣代表性作家的App,打造以作家為核心的數位出版品。

文/陳芝宇(聯合線上數位出版部經理)

「文學」反映時代,是創作類型中重要的表現形式,文學名家是最會說故事的人。聯合線上與聯合文學合作,推出黃春明、蔣勳、向陽、羅智成四位台灣代表性作家的App,打造以作家為核心的數位出版品。

相較於目前的數位出版品多是以各家平台、書城為核心,讓讀者通過造訪一家數位書城,而在其中挑選想看的電子書刊;或者是從國際平台如Apple Store搜尋作家的書(常見一本書一個App)。此次卻讓App成為一位作家的「世界」,內容集結該位作家的作品電子書,在使用習慣上,是讓讀者先搜尋喜愛的作者,再深入他們的作品。

海外能見度有待提升

這套名為「數位風華」系列的出版,緣起於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所帶來的感動,文學可以用電影形式,呈現如詩般的作家故事,從事數位出版多年的udn團隊便興起了「用數位出版,能呈現什麼」的動念。

進一步從Apple Store、Google Play搜尋幾位台灣代表性作家的姓名發現,搜尋「蔣勳」幾乎全是盜版App,而許多作家是沒有搜尋結果。顯見台灣文學作家在海外市場的能見度有待提升,這正是數位出版應該發揮的價值。

過去我們曾推出幾米、王文華等名作家App電子書,經驗告訴我們,App精采的關鍵不在於技術,是在於內容。與「聯合文學」出版社的合作十分重要,雙方先確認了要一起走這條嶄新的創作之路,率風氣之先,四位重量級的作家,風格獨特、在台灣深具代表性:黃春明的鄉土文學、蔣勳的生活美學、向陽的十行詩,以及羅智成的自由句,深受廣大華文讀者喜愛,四位作家對數位出版也採取較為開放的態度。

看其文識其人聽其聲

每個 App盡可能收錄作家的作品數位版,聯合文學的書已盡量授權,希望能與更多出版社合作、將持續徵集。每本電子書都數位製作epub 3.0格式,有些作品市面上已不易買到,製作團隊找紙本書來重新打字加值,希望最後成果能滿足讀者。

電子書不是App的全部。每位作家的影片、照片拍攝與多媒體後製,封面與App的視覺設計,以及作家的創作年表與生涯事記的修訂,都費了不少力。希望讀者「看其文、識其人、聽其聲」,聽作家在影片中朗讀詩句,造訪作家的臉書,與作家互動。

目前,這套「數位風華」系列App是免費下載,其中每本作品都可試讀精華內容,完整版可從App中購買。期望透過App讓全球喜愛這四位作家的讀者都能體會台灣文學的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