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廠商共謀漲價 法開罰372億

 |2014.12.20
9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的公平競爭監管單位十八日以操縱超市售價為由,對寶僑(P&G)、聯合利華、萊雅、吉列等十三家著名消費品生產商合計開罰九億五千一百萬歐元(約新台幣三百七十二億元)。

法國競爭局表示,這十三家公司在二○○三到二○○六年間共謀漲價。被罰的公司還包括高露潔—棕欖、利潔時、Henkel、Beiersdorf與Johnson & Johnson公司旗下的Vendome等。

競爭局說,涉案公司的商業主管與行銷人員「祕密、定期」在餐館開會,或是透過電話和私宅的通訊聯絡,協調漲價事宜。

調查人員二○○六年突襲巴黎一家名叫Le Royal Villiers的餐館時,當場逮獲高露潔—棕欖、Henkel、SC Johnson、Bolton Solitaire與Sara Lee公司的主管一起用餐共商大計。

競爭局共對清潔用品生產商開出三億四千五百二十萬歐元的罰單,另外對個人衛生用品廠商開罰六億零五百九十萬歐元。

聲明指出,「這兩項制裁是競爭局歷來開出最重的罰單之一」,並強調操縱價格的手段導致售價「人為偏高」,影響消費者權益,也傷害經濟。

多數涉案公司都同時收到兩張罰單,很多著名品牌都被罰,例如Vanish去汙劑、Palmolive清潔液、Sun和Calgonit洗碗皂、Sanex與Petit Marseillais沐浴乳等。還有多項牙膏、漱口水、刮鬍刀、面霜等用品遭波及。

領到一億八千九百五十萬歐元最高額罰單的世界最大化妝品製造商萊雅公司表示:「這項決定令人驚訝,而且懲罰金額高得不成比例。」該公司否認涉及反競爭行為,強調會上訴。

生產多芬香皂、Cif清潔劑與Domestos消毒劑的聯合利華公司也說:「制定這樣的高額罰金完全說不過去,因為聯合利華參與交易的程度相對有限,也未影響到消費者權益。」聯合利華收到第二大罰單,金額為一億七千二百五十萬歐元,該公司也準備上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