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違法載客 交部擬勒令停業

 |2014.12.20
17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手機App叫車業者Uber違法營運載客,還推出免費攬客,交通部履勸不聽,昨天警告業者,再繼續違法,將勒令停業。

Uber近年以無營業登記自用小客車(白牌車)載客,在國外引發爭議,日前爆出印度Uber司機強暴女乘客,引發全球關注,不少國家禁止Uber營業。

Uber去年進軍台灣,交通部要求Uber須登記為運輸業,但Uber不從,交通部今年九月起開罰Uber以及違規加入Uber的駕駛,累計金額超過三百萬元,Uber則提出訴願。

交通部多次向業者傳達,樂見業者引進新科技,但希望以合法方式申請營業,並已多次向Uber表達應立即停止非法營業行為;不過,Uber並不理會,日前還提供試乘運費折抵車資促銷。

交通部表示,Uber公司登記是資訊服務業,實際行為卻是運輸業,且未提出汽車運輸業經營申請,破壞市場秩序,還對外放話自己合法,誤導社會視聽。交通部表示,如果Uber持續非法營業,監理機關除了罰鍰,將勒令停業。

交通部也將等監理機關處分確定後,轉請經濟部研議撤銷Uber在台灣的公司登記。另外,因Uber是外資公司,交通部也將轉請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針對投資人違背法令的事實依法處分。

有關Uber持續對外刊載不實廣告招募未具營業資格駕駛加入營運,公路總局也表示,若自用車輛駕駛加入Uber的派遣行業,就會依法開罰五至十五萬元的罰鍰,並吊扣車輛牌照二至六個月。

學者:科技刺激產業提升

Uber不遵循體制的創新服務模式,獲得消費者熱烈擁戴,卻令政府及計程車業者跳腳。

台師大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說,體制內外兩種運輸服務不應是毫無交集的平行線,傳統計程車業者應向Uber借鏡創新服務介面,政府應適度鬆綁法規;Uber應接受輔導力求合法化,否則會喪失市場版圖及有損形象。

「Uber進入是好的刺激。」陳敦基舉例,早期國道野雞車違法在交流道攬客,主管機關介入輔導,轉型成合法的客運業者,Uber若能合法登記,所賺的錢合法繳稅,比較不會引來爭議及消費者疑慮。

而計程車業者也不妨導入更細膩、客製化的服務,例如Uber提供的信用卡交易、路徑查詢等,都是技術可行的,能創造差異化,擦亮自己車隊招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