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 學子支持生態優先

韓靖(新北市/退休教師) |2014.12.19
1196觀看次
字級

宜蘭縣政府針對縣內二千多名高一學生,調查環境教育素養,多數學生對於雪山隧道通車的衝擊與改變,相當有感;對北宜直鐵在環保與建設的拔河上,學生支持應以生態優先。問卷結果值得相關單位思考。

我們的高中生除了面對升學的努力外,剩下的就是透過網路交友、遊戲與滿足生活的享受。向來對於國事天下事,乃至周遭的公共事務,除非學校老師在教學上提醒,否則興趣缺缺。

雪山隧道和北宜直鐵都攸關蘭陽平原的經濟與生態發展。

這些十年級學生都是宜蘭縣未來的主人翁,當地方政府主動把「問題」丟給他們思考與提出看法,何嘗不是值得當政者的決策做參考。

自從「太陽花學運」後,輿論普遍要求重視青年學子的聲音,但少了整體公共事務的認知與有機會透過辯論、學習的客觀大環境。

當所面臨要決定的地區大事時,北宜直鐵與是否穿過翡翠水庫與影響環保生態,瞬間由需要冷靜、分析才能做定調的「申論題」,變成只有一個答案的「是非題」。

宜蘭縣已跨出第一步了,我們希望其他縣市跟進做類似問卷調查,聽聽學子的聲音吧!

韓靖(新北市/退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