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 品德故事 愛心扭轉非裔少年命運

文/郝廣才 |2014.12.08
2086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當我們有能力發光發熱,要把自己當火炬照耀別人,為他引路,走上光明之道。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正好是感恩節,早上蓮安.杜希開車載老公和兩個小孩,經過布瑞克雷斯基督學校時,看見一個非裔少年下公車。

「老公,你看。」

「天啊,這孩子塊頭有夠大,我看最少有六呎六,三百磅跑不掉。簡直像一堵牆在走路!」

「我不是說他的塊頭,你看這麼冷的天,他卻穿著短袖、短褲,不覺得怪嗎?」

「是有點怪,也許他夠壯,不怕冷?」

「一定有問題,我要問問怎麼回事?」

蓮安停車叫住大塊頭少年,他叫麥可.歐爾,沒有家,住學校體育館。蓮安叫麥可上車免凍著,順道送他回去。

感恩節假期,蓮安的心一直掛著那個語氣溫和、動作溫柔的大塊頭麥可。假期結束蓮安就跑到學校,弄清楚麥可為什麼一個人住體育館?

原來十六歲的麥可,出生在狀況很差的家庭,母親長期嗑藥,前後生十二個小孩,也搞不清哪個孩子是跟誰生的?麥可連自己的生日也不知道,他轉過十一次學,光小學一、二年級就讀過兩遍。他在不同的寄養家庭待過,也幾次流落街頭。

蓮安對自己說:「這孩子我管定了。」她和老公把麥可帶回家住,帶他去買衣服,給他準備獨立的房間。當麥可說:「我從來都沒有自己的床。」蓮安心酸的想掉淚,她決心要好好照顧麥可。

蓮安的老公也把麥可當成自己的小孩,蓮安的女兒和兒子把麥可當兄弟。過去麥可因個子大,加上個性溫和害羞,同學給他取外號叫「大麥克」,笑他像麥當勞賣的大漢堡。

有了蓮安一家的愛,麥可慢慢建立自信。蓮安還請家教給他補習,一周上二十小時,輔導他把落後課業趕上,鼓勵他參加學校的美式足球隊。

麥可高中畢業時,成績符合大學美式足球獎學金的資格,他收到五所大學提供的獎學金。經過爭取,全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同意麥可進入密西西比大學。

二○○九年,麥可大學畢業進入職業足球烏鴉隊。他的人生本來可能是在毒品、暴力、貧窮之間掙扎,因蓮安的見義勇為和愛心,把他從黑暗帶到光明。蓮安也因麥可來到她家,他質樸善良的個性,給她出身富裕的兩個孩子,帶來啟發和轉變。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本文摘自《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