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婿之間 --外省女婿的功勞

文/劉洪貞 |2014.12.05
1792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一大早在公園裡,就看到拄著拐杖的鄰居張先生,陪著坐自動輪椅的丈母娘散步。

張先生是阿芬的老公,戰後跟著叔叔來到台灣,叔叔過世後就沒了親人。阿芬出生嘉義海邊,十歲失怙,小學畢業後就到工廠當女工,賺錢幫忙媽媽扶養弟妹。

二十歲時認識當領班的張先生,論及婚嫁,遭到媽媽強力反對:不能嫁給外省仔,因為她不會講國語,外省仔不會講台語,溝通有困難。但最後還是無奈地看著女兒當外省媳婦。

婚後阿芬一直住在台北,但夫妻經常帶著兒女回娘家看媽媽。張先生和丈母娘雖然語言不通,但他非常孝順,每次回去又是紅包又是禮物,讓丈母娘很開心。

最近幾年,丈母娘年紀愈來愈大,有慢性病又不良於行,需要人照顧,但阿芬的弟弟們都說自己要養家,沒時間照顧媽媽。

張先生知道後,希望能把丈母娘接來台北同住,但被丈母娘拒絕。理由是自己有兒子,不能去住女婿家,加上女婿是外省仔,語言又不通,所以還是堅持住鄉下。

儘管丈母娘不來台北,但缺人照顧是事實,而且經常要進出醫院,不得已最後只好來住阿芬家。阿芬今年已經六十了,一直都在當清潔工,每天早出晚歸,所以,阿芬不在時,媽媽的一切都是由女婿照料。

張先生幾年前因意外摔斷左腿,為了走路方便和安全,一直拄著拐杖。他為了讓丈母娘進出方便,特別買了電動車。每天帶著丈母娘逛市場,買蔬菜水果,準備三餐。

為了讓丈母娘不致無聊,加上到處走走也比較健康,他便早晚陪著丈母娘到公園運動。丈母娘也很爭氣,扶著欄杆練習走路,鍛練腳力,希望有一天可以不用電動車代步。或許是女婿一直很用心照顧她,所以,她的身體比剛來時健康多了。

每次鄰居們看到阿芬的媽,都會說:「伯母!您氣色很好喔!」她馬上回答說:「這攏是我外省女婿的功勞啦!」我們聽了,也都很認同地點點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