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攤兒變吉他高手 回台獨奏會

郭士榛 |2014.11.27
149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勇奪十項國際大獎的吉他演奏家林家瑋,近十年來努力參加各項比賽,獲獎無數,是國際吉他界的常勝軍。林家瑋帶回多首在德國學習的新曲目,想和台灣人分享,他表示,這些曲子國人雖然不熟悉,但是很出色。二十八、二十九日在國家演奏廳,連續兩場演出。

二十六歲的林家瑋,父母在高雄的市場擺地攤賣內衣,他表示,由於父親是吉他愛好者,沒事就會彈奏吉他給他聽,四歲起由父親啟蒙學習古典吉他,六歲公開演奏。林家瑋笑稱,可能是從小在市場練習的經驗,讓他習慣面對人群,台風穩健,比賽時占優勢。

高中畢業後林家瑋決定先服兵役,退伍後獲美律實業廖董事長贊助,一圓前往德國深造的心願。林家瑋就讀德國科隆音樂院,大四學生。林家瑋說,在國內老師都規定學生要彈的曲目,但國外學音樂,老師會問學生想彈什麼曲目,讓學生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這次回台灣,林家瑋將在兩廳院的國家演奏廳,舉行兩場曲目完全不同的音樂會,分別以「拉丁印象」、「穿越時空的吉他」為主題,其中包含多首台灣罕見的樂曲。

林家瑋表示,兩天獨奏會的曲目中,作曲家帕西茲尼是他在波蘭認識的當代青年作曲家;這次台灣首演帕西茲尼二○○四年所寫、向皮耶佐拉致敬的作品〈探戈印象〉。

另外,當代法國最重要的吉他作曲家之一的克萊揚斯創作〈末日黎明〉,描寫在法國大革命期間,一個犯人在處決前的最後時刻,由吉他模仿鐘聲,呈現出在囚房中不安的等待,當黎明來到,鐘聲響起,囚房的門打開,警衛將犯人送上斷頭台,嘎然一聲結束音樂,非常有畫面。

至於台灣旅美作曲家張超然的〈漂泊的東方人〉吉他獨奏曲組曲,林家瑋表示,張超然創作這首樂曲,對於演奏者的技巧與體力負荷都很大;音樂中充滿濃厚的台灣元素,讓旅居外國的林家瑋特別感同身受,尤其是第五樂章〈流浪者之歌〉,儼然是異鄉遊子的心情寫照,演奏起來特別有感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