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白宮不同調 傳美防長海格被請下台

 |2014.11.26
919觀看次
字級
歐巴馬(圖右/法新社)周一聯同副總統拜登及海格(左)共同出席白宮記者會。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周一突然宣布辭職,成為歐巴馬政府在中期選舉失利後首名下台的部長。消息指歐巴馬不滿海格處理「伊斯蘭國」(IS)威脅及伊波拉危機的表現,施壓將他「請下台」,突顯白宮與內閣高層軍事政策出現嚴重分歧,未來如何發展倍受關切。

可能出現首位女防長

請辭後,可能接替的人選陸續浮上台面,其中曾任五角大廈政策主管的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呼聲最高,有望成為美國首名女防長。而在各大伊斯蘭聖戰網站和推特,IS支持者紛紛慶賀海格辭任防長,視之為對美國盟軍的「勝利」。

歐巴馬(下圖右/法新社)周一聯同副總統拜登及海格(左)共同出席白宮記者會。講話中,歐巴馬肯定海格任內推動美軍從阿富汗撤軍、打擊IS和應對伊波拉疫情的成績,稱讚海格是模範國防部長。他說,做出這個決定是困難的,但是時候該讓海格離開了。上任不到兩年的海格則感謝歐巴馬的「友誼」,表示相信他讓軍隊和國家變得更穩定。

雖然歐巴馬政府堅稱,離職是海格跟歐巴馬共同決定,但媒體引述消息稱,海格在IS問題上對局勢缺乏清晰瞭解,被動行事,也沒有打擊IS的明確策略,促成歐巴馬下決心另覓人選。但官員否認有關說法。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說:「海格是在任內表現良好的情況下離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此前報導,海格是被歐巴馬「趕下台」。《華盛頓郵報》稱,歐巴馬幕僚不滿海格未能跟政府立場保持一致,又未能向外界清楚表述政府立場,經常「幫倒忙」。

歐巴馬上任後陸續推動亞洲再平衡、美軍預算員額精簡、自伊拉克與阿富汗撤軍等重大軍事政策,但海格未必認同白宮決定。他認為,白宮刪減預算,兵源與裝備縮減下,還得兼顧亞洲重心,雙方在政策上出現歧異。

唯一共和黨人 打不進決策圈

《紐約時報》稱,共和黨籍的海格無法打入由歐巴馬競選團隊及幕僚主要組成的白宮決策圈子。消息人士形容,海格在內閣會議時總是沉默,而海格似乎也不願和行政團隊緊密連結。六十八歲的海格是歐巴馬執政團隊唯一的共和黨人,去年初才上台。

海格辭職,意味歐巴馬八年任期內將至少任命四名國防部長,換人頻密程度近年罕見。

外界已開始競猜接替海格的人選,下任大熱包括五角大廈五十三歲的政策主管佛洛諾伊,以及前國防部高層希克斯。若她們獲得提名及國會通過,將成為美國歷史上首名女防長。

其他熱門人選包括截至去年為止還是五角大廈第二號人物的卡特,以及現任國防部副部長的沃克。羅德島州參議員里德也在歐巴馬的考慮範圍之內,他在二○○二年是少數反對出兵伊拉克的參議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