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屋變花園 防空洞塗粉彩

 |2014.11.23
13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金門訊】金門縣環境景觀總顧問團隊協同金門縣政府工務處,在民國一○一年提出「微型設計」概念,鼓勵居民針對社區實際需求,自發地提出空間改造計畫,打造適切宜居的生活環境,頹屋變花園、冰冷防空洞塗上粉彩兩案已展現成果。

談到當時的計畫動機,環境景觀總顧問案執行長翁沂杰說,一方面在於延續推動數年的金門社區規畫師培訓計畫,促進社區自主參與環境品質改善;另方面也期盼為金門傳統聚落內眾多的頹屋和停用的軍事設施等「失落空間」,找到在地獨有的處置對策。

今年度「微型設計」採開放徵件方式,共徵得二十二個提案,再從中選出最後的三個提案,每案提供十萬元執行費用,以及相關法令和技術等的諮商與協助,其中「繽紛庇護所」和「頹屋花園」兩案已在最近執行完畢。

「繽紛庇護所」是由金門子弟蔡欣樺與輔仁大學景觀系好友廖脩博與徐英浩組成的「迷途救星」團隊提出,概念在塗鴉改造防空洞外觀。有別於傳統的迷彩色,團隊大膽挑戰溫和亮麗色彩,讓冰冷的防空洞有了溫度。洞裡牆上則是畫著黝黑巨大的翅膀,這是創作者揣摩長輩當年躲在洞裡的心情,傳達壓迫、沉悶的感覺。

這座繽紛防空洞位在古岡社區,翁沂杰說,古岡社區地處古崗湖和翟山坑道景點路線上,可吸引旅客的目光,進而造訪,改變對防空洞的刻板印象;此外,防空洞旁的大榕樹是民眾生活中心點,這樣的改造可與民眾生活動線結合。

「頹屋花園」是榜林村村民陳秀珠民初年代阿祖放農具的老屋,她和女兒王苓、王莛頎聯手鋪設一磚一瓦,打造古樸的小花園,讓居民或背包客可徜徉在這迷你空間裡。

翁沂杰表示,以往縣府花上百萬建設地方,但民眾感受不深;「小而美」的小空間改變,反而能引人注目,且可與在地居民對話,喚醒並分享集體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