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第一名 一間雜貨鋪,在沙漠(中)(選刊)

文與圖╱蔡適任 |2014.11.20
1914觀看次
字級
巴穆爾十五歲的小女兒,出生在沙漠,不曾上過一天學,正在廚房以傳統簡單工具搗碎乾燥後的沙漠原生植物,拌入甜茶、煮開,讓茶充滿撒哈拉的獨特風味。圖╱蔡適任
巴穆爾十五歲的小女兒,出生在沙漠,不曾上過一天學,正在廚房以傳統簡單工具搗碎乾燥後的沙漠原生植物,拌入甜茶、煮開,讓茶充滿撒哈拉的獨特風味。圖╱蔡適任
巴穆爾十五歲的小女兒,出生在沙漠,不曾上過一天學,正在廚房以傳統簡單工具搗碎乾燥後的沙漠原生植物,拌入甜茶、煮開,讓茶充滿撒哈拉的獨特風味。圖╱蔡適任

我環顧這間潔淨樸實的客廳,四面牆毫無意外地由泥土築成,以木條、碎麥稈與泥土搭建屋頂,幾扇還算方正的玻璃窗,在這蠻荒之地,幾乎已是「文明」表徵,屋裡唯一的繽紛色調,來自巴穆爾妻女將破舊衣物撕成條狀所織成的地毯,上頭擺了一張撞出好幾個凹洞的矮桌,周圍放上幾個靠墊,便成待客空間。

聽著巴穆爾與尤希以柏柏爾話開心地聊著天,我回想資料上寫著,摩洛哥約有百分之九十三的國土受到乾旱影響,愈來愈長的旱季讓貧瘠澆薄的土地降低生產力,國內原本就生活在貧困邊緣的廣大人口,不僅無法給予地力恢復的時間,甚至不得不加強對土地的開發利用,導致土地破壞更為嚴重,形成惡性循環。暗自思索了好一會兒,真不知該從何問起,一句話竟不經思索地從我嘴裡冒出:「乾旱這麼嚴重,撒哈拉生活這麼辛苦,您為什麼不離開?」

兩人愉悅的交談被我的提問給打斷了,巴穆爾愣了一下,說:「因為我愛這片土地啊。我從小就愛沙漠,就愛羊,牧羊了一輩子,可從來沒有膩的一天,即便到了現在,每天總得趕著羊出去吃吃草,聽著腳下碎石子被踩得喀噠喀噠響,抬頭看看天邊浮雲跟遠遠的山,心裡便覺得舒坦。況且,我小時候這裡可完全不像現在只有石頭、沙子跟漫天塵土,那時的撒哈拉可是綠的呢!」巴穆爾彷彿怕我不信,加強語氣說:「相信我,妳眼中看到的撒哈拉是會變的,每回只要一下雨,馬上遍山遍野青蔥翠綠,滿坑滿谷開著紅花、黃花跟白花,無論妳想要什麼顏色的花兒,肯定找得到!以前的日子雖然不像城裡人那樣富裕,卻也不用擔

心餓肚子。」老邁滄桑聲音裡,無不是懷念感傷,竟讓我有些揪心了起來。

「這一切都是阿拉的旨意,我們無可奈何。」他說,「阿拉創造了天地、沙漠、綠洲與水源,卻也創造了乾旱,一點一滴把一切都帶走,阿拉的安排一定有祂的用意,只是愚蠢渺小的人類難以窺見啊。」

這時,一位青春正盛的女孩兒走進客廳,手上端了一壺熱騰騰的甜茶與一盤花生,細心熟練地一一擺在矮桌上,那女孩兒年紀幾乎可當他的孫女兒了,我仍聰明地問:「這是您的女兒嗎?」

他點頭,說:「是啊,這是我最小的女兒,今年十五歲了。」

我問:「可是您住在這麼偏遠的地方,方圓幾十公里完全沒有其他人,更不可能有學校,您的女兒怎麼上學?」

他笑一笑,說:「她不需要上學,學校教不了我們游牧民族什麼,所有在沙漠生活的知識,我會教她。更何況她是女孩兒,過幾年就出嫁了,她先生會照顧她。」巴穆爾顯然認為我問了個蠢問題。

我不死心,裝作若無其事地轉頭問女孩兒:「妳知道什麼是學校嗎?」

帶著靦腆含蓄的笑,她點頭,說:「我聽別人說過。」

我問:「妳不想也到學校看看嗎?在學校可以學到很多沙漠以外的事情呢。」

她想了想,說:「偶爾我也會對學校好奇,看到別人讀書識字,心裡多少會羨慕,但我們家經濟狀況不好,我不上學也沒關係的。更何況,在沙漠生活該學的,爸媽都已經教我了。」

女兒的回答讓巴穆爾露出勝利的笑,而我則想著,對於一個出生在沙漠且從來不曾離開的女孩兒來說,雖然偶爾可從路過的觀光客身上得知外面世界與她的世界極為不同,但或許她真的難以想像在現代社會中,無法上學是一場多麼巨大的「被剝奪」,以及教育對一個人來說,可以是造成多麼大影響的資源!然而當我環顧四周,瞭望空無一物的沙漠,卻也能懂為何巴穆爾與諸多游牧民族從不認為教育是必須且重要的。「女性受教權」這幾個字在我心裡竟有些恍惚飄渺起來,彷彿那是另個世界的真理與追求,即便沙漠是個讓女性教育更為缺席之地。

只是話說回來,教育的意義究竟何在?什麼樣的教育內容可讓這些因乾旱而失去所有,不得不改變生活方式的游牧民族後裔,更能在此地或他鄉好好地生活,甚至還能記得自己是誰呢?

巴穆爾的女兒離去後,我獨自思索著這些毫無定論的大哉問,將花生一顆顆送進嘴裡,邊想著,沙漠是不出產花生的,這盤花生能出現在這裡,有多麼不容易呀,這恐怕是男主人所能端出來待客最美味的點心了。不一會兒,巴穆爾閒適淡然地問:「說吧,妳一個外國女人為什麼千里迢迢跑來這裡?妳想知道什麼?」

我趕緊放下手中甜茶,將嘴裡嚼了一半的花生給迅速吞了進去,興奮而幾近哀求地說:「我想知道沙漠!所有關於沙漠以及游牧民族的事,都請您告訴我!」

巴穆爾笑了笑,說:「過去的事,我記得不多,但我還真是懷念童年時那個『綠色沙漠』,妳如果想聽,咱們就來談談這個吧。」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