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林菩提路 浩瀚佛教藝術 林保堯發願研究

陳瑋全 |2014.11.19
2309觀看次
字級
林保堯教授

台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保堯就讀大學時,因看到一張敦煌石窟的菩薩像,產生極大興趣,也開啟他日後研究佛教藝術的願心。他發現,敦煌留下的經變圖、壁畫等,可以看到佛教經典經過融會貫通後,用類似電視畫面、動漫手法,以庶民能了解的看圖說故事方式呈現,真的不簡單。另一方面,他覺得當代投入最多資源,且最值得稱許的是佛光山所編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未來如能進一步科普化、動漫化、甚至Q版化,再結合現代科技雲端、電子書、App等方式呈現,將大有可為。

結合科技生活

佛藝眾所周知

林保堯早年由於父親早逝,家境不佳而就讀師專,畢業後在工作之餘繼續向學,十餘年間先後取得淡江東語系學士、日本筑波大學碩、博士。回國之後,致力於佛教藝術扎根與普及化,對於佛光山《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的出版,他表示深具歷史意義和藝術價值。

對於研究佛教藝術的緣起,林保堯回憶北師的一次版畫課,周瑛老師拿了一張頭像給他當底稿,頭冠上漂亮的頭飾讓他印象深刻,讓他對敦煌佛教藝術產生極大興趣。

後來他在筑波大學的藝術圖書館裡,看到滿滿一室有關佛教研究、敦煌藝術的圖書,浩瀚如煙,窮極一生都無法閱盡,感動之餘發願研究佛教藝術。

以林保堯研究的心得,佛教藝術的推動,促使佛教在中國的本土化、生活化,最後走向民俗化是在唐宋完成,敦煌留下的經變圖、壁畫等,用類似電視畫面、動漫手法的方式,以庶民能了解的看圖說故事方式呈現出來;目前一套二十冊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將最基礎也最重要的佛教藝術圖像含藏在內,深具生活化、教學化和藝術化價值,未來結合高科技,佛教藝術將更能為眾所知。

工作進修並行

學問整合互聯

林保堯表示,選擇台北師範專科學校就讀,才有機會學到美術各方面技藝,十分感謝台北師專給他一生很大的恩惠,讓他在從事校務行政工作時得到很多助緣。師專畢業後,在擔任國小教師期間,晚上再到淡江文理學院東方語文系進修日文。畢業時,系主任翁蘇倩卿女士把他留下來擔任教學助教,正因為翁蘇教授的協助,讓他在學術研究與教職有所成就。

淡江是最早使用電腦行政工作的學校,學習到資訊處理的概念,讓林保堯在日後整理文獻資料派上用場;林保堯教學跟行政效率好,讓他通過考核晉升為講師,然後依循淡江的升等制度,申請到日本筑波大學藝術學研究科,入學後再轉入地域研究科攻讀碩士,主修人類文明與區域文化整合。當時筑波大學的研究所是以學群畫分研究方向,藝術學群與文化學群、人類學群都可在不同的學類,卻可交互修習,更讓他了解學問不是單獨一支。

研讀日文漢字

蘊藏佛教思想

林保堯在讀日文修辭學時,發現日本的語言使用許多漢字,很多都是佛教用語轉化,例如家裡的父親,日語漢字為「旦那」,其實就是佛經的施主「檀那」,把家裡供應吃穿住的男主人視為施主,有如佛家所稱的稱大施主、大護法,把梵語發音轉換成漢字來記;於是他了解日文修辭學並不是懂得發音、漢字就可以,在漢字後面有很深刻的佛教文化思想蘊藏在內。

佛教從魏晉南北朝、隋唐時代傳到日本之後,為何根扎得這麼深,讓林保堯深感興趣。他的指導教授建議用區域文化圈的概念來看,把中國漢文化、印度梵文化、日本和文化視為不同文化圈,從語音、發音在文化背景裡找關係根源,才開始了解區域文化的重要,調整以中國三千年歷史為核心的思維。

林保堯表示,中國接受梵文化吸收之後再傳到日本和文化之後,在日本滋養生長出來的種子,在家家戶戶最小的單位滋養生根,可見佛教打入日本文化之深,從語言到文字最後落實到生活,真的很可觀。因此引發想要了解的興趣,開始研讀各家出版的文庫佛教叢書,給他很大的震撼。(上)

林保堯教授

台灣新竹人,省立台北師專、淡江文理學院東語系畢業,日本筑波大學地域研究科碩士、藝術學博士,曾任小學教師、淡江大學東語系講師、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傳統藝術所所長、傳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台北藝術大學主任秘書等,現任台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

曾獲教育部優秀教育人員、教育部教學特優教師、教育部教育文化獎章、教育廳金書獎、新聞局兒童圖書類金鼎獎、全國畫學會金爵獎等。著有《佛像大觀》、《佛教美術講座》 、《法華造像研究》等專書十餘冊,論文數十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