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食育

加伯 |2014.10.30
1317觀看次
字級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人心惶惶不可終日,民眾不知怎麼吃才安全才健康,有人呼籲五育「德、智、體、群、美」之外再加「食育」,從小教導小朋友吃的教育。

人以食為天,吃是人生重大課題,也是健康關鍵,食育教小朋友吃的方法,吃的文化,吃的禮節。吃得正確,吃得健康,人生之路才走得平坦。

物資窘困時代,吃飽是人生第一件大事。經濟起飛年代,大吃大喝是人生樂事。吃的文明世代,吃得養生,吃得舒適,是當道,也是王道。

養口不養生,好吃往往不是健康食物,重油重鹹重口味,一吃馬上三高上身。淡然無味難下嚥,也虧待自己,如何在不虐待味蕾又能兼顧健康,取得平衡是重要課題。以水代油的水炒菜,水燙料理,涼拌、生吃,眾說紛紜。

百變不離其宗,當令當季,盛產新鮮,就是好食材。多元多樣,營養均衡就是養生法。加料加工,口感好、味道美、價格貴,數量稀,並非最佳選擇。

衛生要注意,心情要輕鬆,慢嚥細嚼,心情快樂是食育不二法則。

一首打油詩可做食育的總結:飲食清淡蔬穀好,實行定時定量好,六到八分不過飽,湯前要比湯後好,水果享受是配角,細嚼慢嚥要記牢,散步加分不可少,快樂用餐活到老。(加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