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欲求無上道

星雲大師 |2014.10.25
4601觀看次
字級
星雲說偈 欲求無上道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欲求無上道,

修行諸功德;

破於慳貪心,

布施最第一。

──《大薩遮尼乾子經》

這四句偈告訴我們,若想從宗教裡,求得人格的增長,精神的昇華,心靈的曠大,就要發心求無上道。雖然所有的宗教,都告訴人如何比現在過得更好,不過佛教所說的道理,還是比較究竟徹底的。

「欲求無上道,修行諸功德」,它告訴信眾,如何求得真正的無上道。這不是口頭說說,就可以擁有的,就像一個人想發財,如果不先付出努力,就不能發財;想要擁有事業,可是自己不奮鬥,也不能事業有成。因此,想求得無上之道,就必須修行諸功德。

什麼是功德呢?比方說,從事慈善這就是功德,不過這是屬於有相的功德。如果是無相的功德,無論做什麼,都不計較功勞,也不計較得失,這就合乎菩薩道的精神。除了慈善的功德,以金錢來布施外,也可以用佛法來布施,以真理來布施,或者是印經、裝修佛像、捐建寺院。

此外,我們也可以實踐修行佛法,譬如效法普賢菩薩的十大願,諸如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等。或者是學習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功德,學習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功德,修學八正道的功德,修學六度萬行的功德,以及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些無一不是功德。

我們對於所有的功德,都能發心修行,都能發心實踐,當然就能得到無上的道。等於播種播得愈多,收成也愈豐碩,只要因地正確,所培植出來的樹木花果就很實在。

在修道的過程中,最大的敵人就是貪、瞋、癡,這當中尤以一顆慳貪的心最為麻煩。例如:不肯說好話,不肯幫助人,自私執著等等,像這樣子就不行。所以「破於慳貪心,布施最第一」,以布施來破除慳貪的心是最為有用的。如果能夠依照上述的方法認真修行,自然可以成就無上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