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 瓶罐之戀

文/李碧華 圖/秉峻 |2014.10.24
1447觀看次
字級
【小城故事】瓶罐之戀

逛遊大街小巷,經常被餐廳或小舖空間設計的美好氛圍給吸引,也常透過窗外偷窺許多私宅主人家那美侖美奐的精心布置,只要看到瓶瓶罐罐就一定停下來瞧不停,尤其對玻璃瓶的再利用最感興趣。

脆瓜已吃完的胖肚圓瓶,曾經透出香氣的味噌罐,或者曾經醃漬泡菜的方型瓶子,還有長頸子的飲料空瓶……經過細心洗淨,無不呈現出一種無塵的透明美感,潔淨浪漫……

也因此,一直夢想當個滿倉滿穀的雜貨舖主人,牆架垂下綠色的彎彎藤蔓,細嫩的芽苗攀牆附枝,在瓶罐裡日夜孕育出新根嫩芽,以不規則的長與短在水中作畫,交織著無色的顏彩與無聲的音符。

成為一發不可收拾的瓶罐收集狂之後,最委屈的莫過於永遠嫌小的空間。哈!才一個半坪大的陽台只好往空中發展,層層疊疊擠滿瓶罐雜貨,拔來身姿各異的黃金葛、左手香、石蓮花、薄荷……長短不一的插進瓶罐中,竟像小時候養蠶寶寶般好奇,天天透過玻璃瓶去觀察植物的生長,分秒都滋長出新生命,給小窩注入無窮活水。

玩瓶弄罐最有趣的就是混搭,拋開框架,顛覆器皿原有的用途。

老爸在軍隊用的舊鋼杯,本來暗置一角,插進院子裡拔來的野薑花後,香氣竟像是已蘊釀了千年,還含帶濃得化不開的親情。鋼杯頓時化為銀器,散出沉韻,更像一首新意無盡的詩篇。

上海帶回來的樸拙筆筒,放進泥土,給紅花蓋一個有竹籬芭圍著的小城堡,古今交織出甜美的童年記憶;連養樂多瓶也捨不得丟,在秋日的曼妙晨光裡,為小瓶上色,排排一站,小瓶頓時化為陽台騎兵,加入綠化的陣容。

帶著童稚之心玩瓶弄罐,歲月痕跡益發淡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