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秀台灣 灰面鵟鷹 過境命運大不同

朱莉雅 |2014.10.19
1628觀看次
字級
每年春分至清明期間以及國慶前後,一批非常稀罕的貴客「灰面鵟鷹」,都會過境位於台灣南投市西南方,西臨彰化社頭鄉的八卦山脈中段的永興社區。圖/林務局

文/朱莉雅

圖/林務局

每年春分至清明期間以及國慶前後,一批非常稀罕的貴客「灰面鵟鷹」,都會過境位於台灣南投市西南方,西臨彰化社頭鄉的八卦山脈中段的永興社區。

這群又名南路鷹、灰面鷲、清明鳥、國慶鳥的嬌客,每年清明時節,陣容龐大的從度冬區南洋群島北返大陸東北、日本、北韓、西伯利亞一帶繁殖下一代,每年十月左右再啟程南返南洋群島度冬,不論北返或南返,八卦山區皆是重要的棲息驛站之一。

然而,南部地區曾流行一句順口溜:「南路鷹一萬死九千」,說明灰面鵟鷹早年路過台灣時所遭遇到的悲慘命運。直至一九七九年,各界愛鳥人士積極提倡保護灰面鵟鷹,並在墾丁一帶進行拆毀捕鷹架等連串保護候鳥的護鷹行動,情況才漸有改善。

曾靠非法張網捕捉賽鴿為生的年輕人何金發,因為經常駐足八卦山一帶山林,對鳥類知之甚詳,在一次不預期的社區生態研習課程中,何金發體認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此後竟蛻變為當地最佳的猛禽解說員,並因此成為永興社區全體總動員保護南路鷹的「媒人」。

一九八九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實施,灰面鵟鷹被我國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而彰化八卦山一帶,也在南投特生中心副主任彭國棟教授及猛禽專家蕭慶亮老師指導下,永興社區社區居民自發性成立「護林護鷹隊」,與彰化縣野鳥學會共同努力下,幾乎禁止了獵捕行為,還給珍貴的過客灰面鵟鷹一個平靜安全的棲息處所!

永興社區更教育居民「生物多樣性」等新觀念,積極守護原始林相,尊重各種生物的生存環境,希望永興的美好能完整留給下一代。該社區並拍攝珍貴的紀錄片,在今天截止的林務局「有影秀台灣」生態影展中,讓民眾可以一窺灰面鵟鷹的過境實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