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到 禮納里和新人同樂

朱莉雅 |2015.02.14
3329觀看次
字級
圖/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近年推動部落觀光有成。圖為東海岸比西里岸部落活動。
圖/本報資料照片 禮納里部落入口石碑。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公主出嫁,排灣族勇士們循古禮「抬轎」。
圖/李昆鴻 阿里山鄒族戰祭於每年二月舉行。 
圖/本報資料照片 航空公司月曆也展現排灣族之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好茶部落永久屋,棟棟充滿歐風。

文/朱莉雅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台灣普羅旺斯」稱號的屏東霧台鄉的禮納里排灣族達瓦蘭部落(三地門鄉大社村)、瑪家部落(瑪家鄉瑪家村),以及魯凱族的好茶部落(霧台鄉好茶村),在八八風災後,不但讓排灣族和魯凱族民融合於一村,還在附近興建了一處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展示原住民與生俱來的藝術天分和手藝,平日就吸引不少遊客前往。

原為雲豹的故鄉

「雲豹的故鄉」好茶部落,入口的意象裝置藝術,是在石板疊起來的高崗上,有一隻威武兇猛的雲豹,旁邊站著兩位勇士,他們剛獵了五頭公豬,有資格配戴象徵魯凱族勇士的百合花。

「禮納里」(Rinari)的原住民語意,是指「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或「等待恩典的地方」。原住民流傳的故事中,有一家三兄弟的祖先住在高山上,後來為了升學與就醫方便,在政府鼓勵下遷村。沒想到莫拉克颱風不但摧毀了他們的房子、親人,也沖走了祖先的墳墓,令他們流離失所。

當地原住民以信仰和祖傳的堅韌精神來面對,如今終於將禮納里迦南美地,營造成為充滿恩典的地方。當地九座派別及風格各異的基督教和天主教堂,展現不同的風格與使命,更成為當地人的信仰中心。

高唱婚禮進行曲

農曆春節期間,初一到初三,部落中的國小幾乎天天都有婚禮進行著,全村老老少少,全部總動員,穿上最正式的原住民「大禮服」,和新人一起同樂歌唱(有時全村只有新人穿西式白紗,其他族人都穿原住民服裝),進行各種熱鬧的儀式和活動,讓難得一見原住民婚儀的平地遊客,大讚「真是賺到了」!

其實,原住民大多信奉基督教,每年最重視的節日是耶誕節,但農曆新年全國放長假,不少出外打拚的年輕人,會選擇此時回故鄉舉辦傳統婚禮,所以到訪的遊客可別以為是自己「運氣特別好」,才能遇此難得一見的原住民婚禮,事實上,從農曆年初一到初三,幾乎每天都有新人借當地國小舉辦婚禮。

頭目女兒盪鞦韆

若有幸看到頭目女兒婚禮,就有機會看到原住民婚禮中特殊的「鞦韆禮」。事實上,對排灣族人而言,並不是所有人結婚都可以搭設鞦韆架,鞦韆禮是頭目及貴族階級才有的特權。當頭目嫁女兒時,可以在婚禮上看到新娘迎風高盪鞦韆的身影。

為讓一位含羞帶怯的新嫁娘,在眾目睽睽的盛大典禮中,一踏上鞦韆就能安安穩穩的擺盪,除了她矯捷的身手與過人的膽識之外,鞦韆的架設也非常重要。倘若因為中心點歪斜而使新娘在盪鞦韆時出了糗,那可不得了!所以架鞦韆也是一門很高的學問。據說搭鞦韆架的代價一般是一條豬,一個部落往往只有一、兩人會架設,且由男方來架設。由於架不好會關係到女方面子,所以形同須考驗著兩個家族的默契!

排灣族是以百步蛇為圖騰,魯凱族則以百合花為勇士象徵,兩族人住在莫拉克風災後整建的永久屋中,木造斜屋頂二層式歐式木屋排列整齊、清潔舒適,有獨棟的,也有雙併的,屋內外的設計充滿巧思,客廳鋪了石板,還有石板椅、石板桌,家家戶戶門前院子都有一小塊空地,種著山上老家原生的樹豆、甘蔗、紅藜、小米、筆筒樹、百合等花木。

拜訪脫鞋子部落

進入村落原住民住家得先脫鞋,除了為當地博得「脫鞋子部落」美稱,凡是誰家來了客人,更是全村都知道,附近人家也會過來聊聊,慎重些的,甚至會舉辦迎賓儀式,為訪客戴上愛心花環,擁抱來客並帶著跳舞,表達關心和歡迎,往往住上一晚,就成了一家人,類似這種自然釋出的善意,往往是都市人看不到也享受不到的氛圍。

由於排灣和魯凱兩族的原鄉已在八八風災中夷為平地,遷居於此後,有人把回原鄉的路,清晰的畫在石板上,立在天天進出的家門口,把山豬的枯白頭骨,掛在庭院樹枝上,以示不忘傳統。也有人在門上清楚標示著主人家的手藝專長,這家是做木雕的,門口就擺放木雕作品,這家是酋長住的,門口就擺設許多獸骨和山豬獠牙,風格十分明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