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的天使 有工作,真棒!

文字整理/陳雲和 |2014.10.17
1810觀看次
字級
在「第一清潔社會企業」安排下,阿亮至立法院工作。
阿亮從不抱怨,永遠帶著微笑。
阿誼的懂事與努力讓媽媽感到欣慰。
阿誼的懂事與努力讓媽媽感到欣慰。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字整理/陳雲和

多來幾個──

認真的阿亮

四十六歲的阿亮在「第一清潔社會企業」工作六年,是家中長子,因為先天智能障礙又缺乏調教,不知如何處理負面情緒,以致常和家人發生衝突,失控時便會破口大罵。雖然工作有固定收入,但因交到損友,常會要他請客亂花錢,最後仍是兩袖清風,還差點誤入歧途。全家原本住在南部,因為妹妹搬到台北,在「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的住宿機構工作,特地把媽媽和哥哥接來台北同住,並安排阿亮白天在「第一清潔社會企業」工作,平日晚上住在基金會附屬的團體家庭,周末再回妹妹家。

阿亮已有多年的工作經驗,對掃、拖、擦、資源回收等各種工作技巧都非常純熟,在「第一清潔社會企業」的安排下,至立法院工作,如魚得水,遠離了損友,又有老師隨時在側提點,已經能勝任繁複的工作,還會主動幫助能力較弱的同儕。像前陣子學運期間需要大批人力支援,阿亮主動加班,從不抱怨,永遠帶著微笑,配合度之高,令雇主讚賞不已,問說:「基金會還有沒有人?多來幾個。」

下了班,回到團體家庭,夜間教保員會用專業方法適時處理他的負面情緒,破口大罵的情況已不復見,情緒變得穩定平和。這樣日夜的安排,大大改變了阿亮,現在假日回到妹妹家,還會幫忙家務、看顧小孩及拖地等,全家一起出遊,相處和樂融融。

阿亮改變了,懂得用熱情看待生命中每一件事情,也見證「第一清潔社會企業」的成立,具有更重大及深遠的意義。

第一之寶──

熱情的阿誼

三十六歲,中度智能障礙的阿誼,目前在「第一清潔社會企業」擔任清潔工作,阿誼來自清寒家庭,爸爸、妹妹與他同樣領有殘障手冊,媽媽以前偶爾幫人看顧小孩,賺取零星收入,後來祖父母、外婆及父親相繼臥病在床,小叔家發生問題,三個小孩都交給她照顧。阿誼的薪水成為家裡經濟的重要來源,他的懂事與努力讓媽媽感到欣慰,更是媽媽唯一的依靠。

阿誼國中畢業後,進入「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的「崇愛發展中心」接受工作技能訓練,後經輔導在民國八十三年進入基金會附設的「中和發展中心」工作,是基金會第一位由學員轉任的員工,至今已有二十年。三年前阿誼進入「第一清潔社會企業」工作,待遇提高了。剛開始,媽媽不放心,三不五時會去阿誼上班的地方看看,基金會同仁見媽媽常陪著孩子上班,乾脆請她當正職人員。她說:「這是我婚後第一分工作,領到薪水的感覺真好!」

阿誼剛進入職場時,最大的困難是溝通應對,遇見陌生訪客詢問,會因過度緊張而結巴,經過細心教導,現在遇見同仁或學員家長會主動打招呼,甚至能夠跟著司機伯伯到處去載送物品,獨立作業。原本是住在基金會附設的夜間機構,進入職場後學會了通勤,現在每天回家。

阿誼的工作態度認真且熱情,常會主動詢問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做錯事也會虛心接受指正,敬業的精神得到辦公室同仁的疼愛和讚賞。

阿誼的努力和進步,讓媽媽和老師相當感動,如同「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創辦理念:每個孩子都是可以訓練的,只是進步的速度和程度不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