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塔廢磚文創 有趣味有意義

阮愛惠 |2014.10.16
2464觀看次
字級
天然絲麻圍巾,有濃濃禪風。圖/記者妙熙
現代感的念珠及圓形念珠盒。 圖/記者妙熙
裝有法門寺香灰的福祿。 圖/記者妙熙

【記者阮愛惠陝西寶雞報導】配合第二十七屆世界佛教徒聯誼會(世佛聯)大會的舉行,主辦單位結合文化創意公司「覺得」,共同開發出具紀念意義的佛教文化產品,在現場設攤展售。其中,最引起會員注意的,就是由法門寺佛指舍利塔寶塔拆卸下的塔磚所再製的文化產品系列。

「覺得」負責人倪偉玲指出,唐朝時作為皇家寺院的法門寺,曾有八位皇帝迎奉佛指舍利進宮朝拜,西元一六○九年時,明朝萬曆重立八棱十三級寶塔,護持佛指舍利。一九八一年時,寶塔因天災坍塌一半;八七年在作修復時,才發現塔底有地宮,世間唯一的釋迦牟尼佛指骨舍利得以面世。

而對於塌倒的寶塔廢磚,大陸文物局不知如何保存或處理,「覺得」公司提出把塔磚開發成旅遊紀念品的建議,文物局覺得可行。「覺得」於是委託重慶大足的石刻技藝師,運用大小不一的磚片,分別刻成佛像、觀音像及佛臉等殊勝的石刻作品,倪偉伶表示,四百年來,這些塔磚護持指骨舍利一起聆聽佛經佛音傳誦,相當有靈氣,而今再被刻成佛像,就像佛陀的指骨舍利幻化成千千萬萬的佛菩薩,跟眾生結緣,發揮了它最大的價值。

至於較薄的磚片,也被巧心地鐫刻上歐陽詢的心經書法,再用24K金粉描金,做成可放在案頭也可置於床邊的寶盒。倪偉伶表示,當初世界佛教徒聯誼會大會主辦單位委託他們製作此次大會周邊文創紀念品時,就明白指示希望他們能設計接近生活實用性且不失佛教文化意味的產品,不單只作純收藏或供奉之用。所以除了高檔的靈磚佛像外,現場同時有天然絲麻圍巾、裝有法門寺香灰的福祿、亞麻布變形萬字提包及各式現代感的念珠等,為嚴謹的大會增添了幾許文化趣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