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9課‧課文 老師的話 「心」知

永光 |2014.10.04
1200觀看次
字級

文/永光

兩千六百年前,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貴為一國王子,為尋求生命的真理,毅然選擇出家修道,最後在菩提樹下證悟緣起的真理,佛陀當時說:「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也就是說,具有普遍性、恆常性的真理,本就存在,而佛陀是在探索的歷程中,去發現、覺知和證悟。

社會上的「發現」,多為提升與促進對人生的現實應用,進而改變文化史觀;佛教中的「發現」,則更多的指向一種對心性的提煉與昇華。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為全球的文化與社會帶來更多的交流與衝擊;牛頓因為在蘋果樹下被蘋果打到,而發現了地心引力。

唐時的智閑禪師,學識淵博,但當藥山禪師問他:「什麼是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他愕然無法回答,因此焚盡經書,到田裡耕種。有一日,突然鋤頭碰到石頭,鏗然聲響,頓悟「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持」,破除文字的迷執障礙,進而返求自心。

「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直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趙州禪師則透過行腳修持,發現生命的體悟就在心念方寸之間。

進一步說,社會上的發現,為人們帶來新知,卻可能在為善為惡帶來利益或禍端;而佛門中的發現,更多時候帶來內心泉湧的「心」知,以作為化世與益人的無限願景。

有個沙彌問無名禪師:「您說學佛要發心普度眾生,假使有一個壞人,已經失去做人的條件,還要度他嗎?」禪師笑了笑,在紙上寫了個正反顛倒的「我」,問道:「這是什麼?」「是個字,只是寫反了。」「寫反的『我』算不算字?如果算是字,又為何要說他反了?」

沙彌一愣,禪師繼續說道:做人也是這樣。好人是人,壞人也是人,重要的是你識得人的本性,一眼看見善惡,便喚醒他光明的本性,則天下沒有一個不可度化的人!

藝術大師羅丹曾經說過:「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佛光山透過百萬人共同護持,成立了五所大學,其中,澳洲南天大學歷經十三年的籌備、設計、建設,終於在日前完成第一期工程。作為澳洲的第一所佛教大學,所要積極體現的,正是從大學的教育中了解新知,提升專業素養,從而發展「心」的領會,打造快樂幸福的健康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