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早期無症狀 年增逾四千人

 |2014.09.29
9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醫師說,婦癌是女性重大殺手,包括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每年新增四千至五千人,早期通常無症狀。

國際機構在九月發起「紫為妳走(Globe-athon)」的國際性活動,今年主題「九月健走誓言(STEPtember Pledge)」推動日行萬步健康跟著來,希望提高全球重視對婦女癌症。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主治醫師周宏學表示,婦癌是台灣女性重大殺手,婦癌泛指發生在生殖器官部位的症,包括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平均每年新確診個案有四千至五千人、死亡超過一千人。

周宏學指出,國際資料顯示,婦癌全球每年新確診病例是五百一十萬人,占所有女性新確診癌症病例百分之十九,而每年也有兩百九十萬名女性死於婦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說,二○一一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子宮內膜癌一千七百二十二人、子宮頸癌一千六百七十三人、卵巢癌一千兩百四十人,平均發生年齡介於五十一到五十六歲。

周宏學說,定期子宮抹片檢查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可透過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不過三癌初期都無症狀,往往發現時或有症狀都已形成腫瘤,治療也棘手,呼籲婦女重視自我健康。

長庚醫療體系副研發長賴瓊慧說,婦女五年內抹片篩檢率有七成,但近來新確診患者中有百分之四十六沒有做過抹片檢查,調查原因是女性害羞、怕痛、沒有時間,未來希望透過教育向下扎根,讓學童瞭解婦癌進而影響家中女性長輩。

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台灣女醫師協會、長庚醫院等昨天在中正紀念堂旁響應國際舉辦「紫為妳走」健走活動,一千五百名參與者健行兩圈、四公里路程,串連全球,共同重視婦癌也重視健康,透過每一步,讓世界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