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下思潮】如果秋天是……

辛銳 |2014.09.18
1389觀看次
字級

文/辛銳

如果秋天是一朵花,它必然是一朵菊花。

菊是一種有傲骨的花,中國人譽之為花中四君子,無疑,菊是秋天的君子花。

如果秋天是一棵樹,它必然是一棵楓樹。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這兩首詩就是理由。

如果秋天是一隻鳥,它必然是一隻鴻雁。

請原諒我沒有選那些留鳥,而選這出色的候鳥。中國人熱愛大雁,四大美人裡昭君美得落雁,我同意美人的意見。

如果秋天是一首詩,它必然屬於詩聖杜甫。

記得老杜的〈秋興八首〉嗎?既有沉鬱哀傷,也有清麗寧靜,更有豪邁宏闊。這不正是秋天的品格嗎?

如果秋天是是一闋詞,它必然是一闋婉約詞,而且是女詞人筆下的婉約詞。

「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秋聲乍起梧桐落,蛩吟唧唧添蕭索。」李清照、朱淑真這二位女詞人吟秋的功夫真是了得。

如果秋天是一首歌,它必然是一曲纏綿的古歌。

秋風是低沉的歌喉,秋雨是它的合唱團,秋樹是它的麥克風,秋月、秋星、秋水就是它天然的觀眾。

如果秋天是一支曲,它必然是一支氣勢恢弘的交響樂。

大地是管風琴,風聲、雨聲、水聲、鳥聲是它的管樂和弦樂,美妙的音符在萬籟霜天間自由流淌。

如果秋天是一幅畫,它必然是一幅名喚〈豐收〉的油畫。

一地金黃是它的底色,蔚藍的天空、樹樹紅楓和人們的笑臉點綴其間,滿眼的絢爛與繽紛。

如果秋天是一個人,它必然是一位風姿綽約的孕婦。

歲月之刀鐫刻出一分恬靜和悠然。那美麗並不驚心動魄,卻自然親切,並充滿了未知性。

如果秋天是一段故事,它必然是一段最美的童話。

這童話在天地間周而復始,如果你記住了幾十個這童話,你就記住了人生;如果你記住了所有的童話,你就洞悉了生命,洞悉了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