瘂弦一臉正氣 飾演國父封影帝

 |2014.09.18
1813觀看次
字級
文學電影計畫《他們在島嶼寫作Ⅱ》追懷台灣現代詩的黃金年代,圖中為詩人瘂弦。圖/目宿媒體提供

【本報台北訊】詩人瘂弦不只是作家、編輯,還是話劇影帝?他曾憑「一臉正氣」,獲薦在話劇《國父傳》中飾演國父孫中山,還憑此角榮獲全國話劇最佳男主角。十月推出的文學電影《詩的照耀下:他們在島嶼寫作Ⅱ》,記錄這段反共年代的文學逸事。

由目宿媒體與行人文化實驗室策畫的的文學大師系列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十月推出第二系列,包括也斯、白先勇、西西、林文月、洛夫、瘂弦、劉以鬯等七位作家的紀錄片。

十月十八日先推出「詩魔」洛夫的《無岸之河》,以及瘂弦的《如歌的行板》,描繪這兩位創世紀詩社靈魂人物,於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同步上映。

一九六五年,三十二歲的瘂弦在軍校教書,獲選參演國父百年誕辰話劇《國父傳》,飾演國父。該劇一演七十場,演出時國父長子孫科、老師康德黎後人都來觀賞,轟動一時。

瘂弦大學主修戲劇,卻走上文學道路。《詩的照耀下》製作人林文琪表示,瘂弦在電影中暢談這段「學以致用」的難得經驗。他認為自己是憑「氣質好、聲音好」獲演出機會,加上舞台設計名家聶光炎為他化妝,「在我臉上畫了一張國父遺像」。可惜當時未留下影音紀錄,瘂弦只保留了一張劇照留念。

《如歌的行板》遊走瘂弦現居地溫哥華、台灣與故鄉河南南陽,追索他從小兵到文學掌門人的精彩一生。瘂弦最重視的珍藏是一張收藏逾一甲子的徵兵海報。一九四九年,孫立人部隊到河南徵兵,宣稱來台可以「每天吃肉,還送一件軟玻璃雨衣」,打動不滿十八歲的瘂弦。這張改變他一生的徵兵海報,瘂弦隨身收藏,跟著他走遍天涯。

《詩的照耀下:他們在島嶼寫作Ⅱ》預售票即起開賣,購票可上博客來售票網,或兩廳院售票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